西安整治药品零售企业 处方药没处方销售将停业7天

2015年01月07日 09:59   来源:陕西传媒网   

  1月6日,记者从西安市药监局获悉,针对目前西安各大药店随意销售处方药,且没有驻店药师指导合理用药的普遍现象,从即日起到6月30日,西安市药监局将对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驻店药师不在岗履职和处方药不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行为,发现违规行为一律责令停业整顿7天。

  据悉,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先期检查各级各类医保定点刷卡药店。对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存在驻店药师不在岗履职情况和处方药不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行为的,一律按照《药品管理法》第79条和《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38条责令停业整顿7天,由企业组织全员进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相关内容的培训,整顿结束后组织验收,符合要求的方可恢复营业。对拒不整顿或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规企业,一律依法定程序吊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在网站以黑名单形式公示,当年安全信用等级评为警示以下等级。查实执业药师系兼职挂证的,按照《药品管理法》第83条严厉查处。

  西安市食药监局要求各区县周密安排,扭转药品零售企业片面追求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忽视患者用药安全的行为模式,加大对处方药销售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力争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让企业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的共识。对零售连锁门店、非法人分支机构存在违规销售处方药行为的,西安市食药监局将依情节轻重,对零售连锁总部和法人机构追究管理责任。市民在购药过程中如果发现随意销售处方药、驻店药师不在岗情况可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记者 秦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