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试点处方药留方管理 买药只需出示一次处方

2015年12月08日 15:47   来源:山东商报   李雨

  昨日,在济南市食药监局召开的直面问题践行承诺问题整改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目前已经试行了处方药留方管理,目前该制度正在部分连锁药店试行,目的是解决患中老年慢性病人群的购药问题。

  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但是有时大医院处方不外流,普通门诊开具的处方药店不认,无形中抬高了慢性病患者到药店购买处方药的条件。“每次买药都要去医院排队,一般药店没有处方人家不给卖,而且很多药店干脆不卖胰岛素。”病患陈女士说。不少市民通过市民热线等途径向食药监局反馈,希望能解决该问题。

  根据规定,出售处方药的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而现在济南执业药师人才储备缺口较大。“现在济南的情况是一个执业药师负责3到5家药店,有执业药师在的药店能够现场审方,无执业药师的只能远程审方。”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济南市曾创新实行审方药师制度,按照执业药师相关标准对药师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可在药店履行审方职责,去年共有682名审方药师通过考核。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慢性病患者常年服用的处方药,创新实行留方管理制度。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慢性病患者常年服用的处方药,进行了留方管理制度试点,意味着,今后慢性病患者只需首次购买处方药时提供处方或者病历,再次购买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实名登记即可。“考虑到便民因素,允许药店可以复印或抄录病历或处方原件进行存档。”济南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在济南部分大型连锁药店试点实行老年慢性病“健康档案”制度,比如长期需要降压药的老年患者可凭借处方在药店建立档案,在下一阶段的复诊期到来之前,如果需要再次购买相关药品无须再携带处方。

  购买食品添加剂将实行实名制

  近年来,食品的添加剂让很多市民“闻之色变”。为了规范济南市食品添加剂市场,在当天的通报会上,济南市食药监局表示将对食品添加剂购买实行“实名制”。据了解,济南市共有34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今后将全部纳入日常监管重点,并严禁企业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复配食品添加剂。监督108家食品添加剂销售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对购买者实行实名登记,建立销售台账,并查验其许可证明或有效身份证明。截至11月底,食药监共对1769批次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进行了抽验检测,合格1737 批次,合格率为98.2%。 记者李雨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