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平衡转动能 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14日 1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赵白执南

  长江经济带GDP与人口占比高,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但当前长江经济带建设面临区域发展不均衡、新旧动能待转换等一系列问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未来长江经济带建设应按照因地制宜原则,转换发展动力,力促平衡发展,坚守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长江经济带稳步走向高质量发展。

  沿江重地寄予厚望

  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云南、贵州11个省(直辖市),GDP与人口占比都超过全国的40%,已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长江区域在经济上被寄予厚望,政策早已有相关部署,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2016年发改委制定推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形成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流域互动、集约发展”的思想,“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一轴”是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两翼”指沪瑞和沪蓉南北两大运输通道,“三极”指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个城市群,“多点”指发挥三大城市群以外地级城市的支撑作用。

  从不同区域来看,上游的四川、重庆已经联合签署深化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并签署12项专项合作协议。中游的湖南、湖北、江西也签署协议将在多项生态保护事项中加强合作。下游长三角地区也将在科技创新、能源、交通等领域深入一体化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战略支点和坚实基础,长江经济带的作用会变得更加重要。这里人口多,尤其是中游地区,发展后劲和潜力大,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上下游。目前,这种发展刚刚起步,这一大片区域的开放与机制改革、吸引优质要素和资源是下一步要推进的大工程。

  “和而不同”平衡区域发展

  “从11个省的创新研发强度指标可以看出,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下游已进入新型发展阶段,上游还要靠天吃饭,脱贫是重要任务。”张燕生说,下游已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创新研发强度超过OECD国家平均值;中游处于投资驱动阶段,创新研发强度远低于欧盟15国均值;而上游四川、重庆处于投资驱动阶段,贵州、云南则处于资源驱动阶段。

  专家认为,平衡区域发展需要“和而不同”,也就是说,区域发展既需要相互连通,也需要发挥各自特色。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游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好,上海在打造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突出先进、创新,江浙一带是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基地。中上游也各有特色,但相对下游来说有短板,可以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利用铁路与长江支流的对接,让经济越来越走向开放。

  白明认为,建设长江经济带过程中,要以下游带动中上游发展,把下游的产业升级与上游的产业转移相结合。并且抓住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机会,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长江经济带要一体化发展,应当出台各种政策、形成各种平台,最大限度实现各种资源在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共享,形成良性互动平台。”白明认为,有些产业链可以沿着长江经济带加以串联。同时,应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长江水道,与将来的沿江铁路、临空经济区形成“水陆空”之间的良性互动。

  对于较为落后的地区,张燕生认为,脱贫是重要任务,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要利用落后地区原生态的环境,未被污染的土壤和水,发展有机农业、有机食品,这样既能致富,也能保护环境。

  绿色投资前景广阔

  “长江经济带发展仍然不充分,即使是上海、江苏和浙江,也仍处于创新驱动阶段早期。增量已很高,但存量不高;量已很大,但质不够。仍需10年乃至20年才能形成较大规模存量,才能实现质变。”张燕生说,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转换动能,现在传统投资峰值已过,需培育新投资热点,投向绿色投资、民生投资。从资质来讲,要激励外商投资和民营投资。

  专家认为,绿色投资是长江经济带新的发展着眼点。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需要观念转变。

  5月9日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2018”,对长江经济带固废倾倒情况进行50天全面摸排核实,目前已完成。日前,湖北省宣布将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江西印发《江西省2018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部署环保相关工作。

  绿色投资热点在什么地方?中信证券研究部行业分析师李想表示,长江经济带危险废物市场规模庞大,在“清废行动2018”的排查以及环保督察高压下,原本企业数量庞大但个体规模普遍偏小的危废处理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此外,城市污水治理前景广阔,工业园区污水治理也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张燕生表示,在市场化管理、高新技术服务方面,长江经济带下游地区市场化程度仍严重滞后,有些“说得多、做得少”,应加快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