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劳福局局长:香港生育率或全球最低

2018年08月14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12日表示,香港生育率可能是全球最低。他引述外国调查指出,香港去年生育率为1.19,在全球224个地区中,排名倒数第4,但除去“单非”婴儿数字(母亲非香港人而父亲为香港人),相信香港人实质生育率可能是全球最低。罗致光称,劳福局未来政策重点之一,是要帮助那些希望生儿育女的夫妻,可以减轻一些日后育儿的压力。

  据报道,罗致光12日表示,近日不少报道及社会讨论,都关注到香港生育率低的问题,讨论源于一份外国调查,就国际不同地区2017年的生育率,列出其估算,结果香港的生育率为1.19(特区政府官方数字为1.126),在224个地区中,排名倒数第4。生育率是反映妇女一生中,生育子女的总数,一般至少要达到2.1,才能达到世代更替水平。

  罗致光指出,香港的生育数字包括了“单非”婴孩数字,以及外佣在香港所生的婴儿数目,而外佣数字及“单非”母亲数字,则不包括在香港妇女人口的数字中。因此,罗致光认为香港女性的实际生育率,会明显低于1.126,罗致光称,香港生育率之低可能不是倒数第四,而“可能是世界上最低”。

  至于特区政府是否应采取政策鼓励生育呢?罗致光指出,特区政府不宜透过施政鼓励生育,不应干预家庭生儿育女的决定,但应该探讨如何营造更有利生育的环境,劳福局未来工作方向之一,是改善相关政策。罗致光认为,无论是“鼓励生育”抑或“减低生育障碍”,客观效果都是希望生育率停止不断下降,最好是逆势回升。

  罗致光解释,生育与否属个人选择,特区政府不宜透过施政鼓励生育,又重申特区政府无意干预个别家庭对生育的决定等,并认为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等,能营造有利生育环境,更符合香港整体需要。他还指出,劳福局未来政策重点,是包括帮助父母减轻育儿压力,让有意生育的市民不会无奈地决定不生育,同时也会改善相关劳工及福利政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