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夫妇捐器官和遗体 女儿:珍惜最后帮人机会

2018年08月14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明报》报道,随着社会意识提高,香港去年眼角膜捐赠数字创新高,有老人夫妇更是愿意捐献身躯,除了捐赠器官,也捐出遗体成为“无言老师”,供医科生作学习用途。有家属至今不忘家人生前的话:“在我身上开一刀,好过医生在活人身上开一刀。”

  据报道,李小姐的父母都是捐赠者,生前主动登记器官捐赠。她表示,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曾以为父母不接受器官捐赠,但父母反而思想开通。她忆述父亲曾说:“在我身上开一刀,好过医生在活人身上开一刀。”李小姐的父亲2014年因肾衰竭去世,享年85岁,家人依照父亲遗愿,最后捐出两个眼球。李小姐77岁的母亲去年因心肌梗塞过世,也捐出两片眼角膜及皮肤。

  李小姐曾担心父亲捐出眼球后会影响仪容,得知可安装义眼后放下心头大石。她说面对亲人离世难免伤感,但都要向前看,她认为应尊重亲人意愿,“珍惜最后一个帮人的机会”。

  李小姐表示,完成父母的丧礼后,家人也按照父母意愿捐出遗体给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成为医科生的“无言老师”,供学生研习人体构造。李小姐称,即使父母已不在人间,但“大家都在做同一件有意义的事(无言老师)”,家人同样感到光荣。

  岑小姐的55岁父亲去年因心脏病发离世,捐出一对眼角膜。她说父亲去世前半年主动登记器官捐赠,并及时将意愿告知家人。她形容父亲生前乐于助人,连在餐厅遇到不够钱结账的老伯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她表示,父亲曾说“人离世后只能带走回忆,登记了器官捐赠,死后可将器官捐赠予有需要的人”。

  岑小姐的弟弟也认为,父亲即使去世,仍感觉他在“用自己的名义看东西”,他又鼓励市民改变死后保留全尸的观念,否则没有人会愿意捐出器官。

  此外,生前从事舞台、演唱会及录音室工作的梁先生,虽然没有表达器官捐赠意愿,但其家人商讨后,愿意捐出他的眼角膜,以延续他热爱助人的精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