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内地青年行走甘川 “对话”多民族社区发展

2018年08月17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16日电 (王蕊)“自己虽然经常做义工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但对受助人却不甚了解,所做的大部分都是形式上的公益。通过此次调研参访,才明白到多寡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对人真诚,明白他人内心的需要。这是提供援助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香港浸会大学李颖琳在近日参加“2018香港与内地青年西部田野行走计划”期间感叹道。

  “2018香港与内地青年西部田野行走计划”是由兰州大学港澳台办主办、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宗教与哲学系合作,在为期18天的调研参访中,来自香港浸会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的20余名高校学子携手走进甘肃、四川少数民族社区和家庭的生活场景中,通过田野调查、家庭访问、新闻记录、影像创作等方式,探访中国西部社会变迁和文化多样性。

  据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带队教师安妮介绍,在该行走计划中,整体项目更加注重体验,依托少数民族社区及社区营造项目服务点,深入社区及聚居地,从城市到乡村,深度体验不一样的西部风光和民族特色。同时将青年交流与主题课程、志愿服务等形式在每一项组成活动、每一个环节中均有结合,融文化体验、学术互动、志愿服务、田野调查等于一体,充分实现了实施内容的多样化、多层次,形成了青少年互动交流模式的创新特色。这些方式透过志愿服务团队组建和情感凝聚共同促进和加深了香港与内地青年一代的情感互动和民族认同。

  香港浸会大学庄伟珠称,在此次活动中,通过对话、观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民族社区的发展,同时与其他大学学生在结伴同行、互相帮助中建立深厚的友谊。

  “深入甘肃省、四川省各地社区,与朋友们结伴走在大街小巷里学习不同民族的文化、服饰、风俗,确实令我毕生难忘。”香港浸会大学黄嘉恩认为,在网上、书本上查阅的相关资料,远不及自己亲眼所见、亲身体会,这也正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奇妙所在。

  此次青年田野行走计划调研成果集将于今年11月整合成册,并公开发布。

  据悉,2016年、2017年“青年田野行走计划”先后支持了来自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和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共75名大学生走进甘肃、青海、四川等少数民族聚社区体验民族历史文化、调研社会发展,思考社会生活变迁、记录典型人物故事,培养青年学子对中国西部多样性社会的深入思考和研究。(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