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助力“一带一路”科技打造天津智能化新区

2018年08月22日 13:35   来源:央视网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环渤海区域天津站集中采风活动,20日在天津启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天津积极打造科技产业、生态服务中心、健康产业园区、智能化社区,科技引领产业,智慧创新宜居生活。

  以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兴起,天津加紧布局新产业,抢占制高点,智能制造产业链初步形成,涌现出一飞智控、深之蓝等一批智能制造领军企业。

  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的一飞智控车间里,一台银色线条的超无人直升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晶笑着介绍说,这是一款续航时间最高达4小时、起飞重量可达300kg的大型物流无人直升机平台,主要针对较偏远地区提供主要物流运输支持。与此同时,车间内,一排小型物流无人机整齐排列在地面上,蓄势待发。

  成立于2015年的一飞智控专注于空中智能运输运载领域,产品主要应用于农业、无人机物流运输、空中自动驾驶载人运输及军民融合等领域。在第二届天津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一飞智控在海河上空完成400架无人机多机编队飞行表演,成为“天津智港”形象的重要代言人。

  主要从事无人遥控潜水器、自主水下航行器和水下滑翔机研发生产的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来自天津本土的创新型企业。2017年,深之蓝推出的白鲨MAX获得了2017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成为全球首款荣膺红点设计大奖并被德国埃森红点设计博物馆第一个永久收藏的水下机器人。

  在深之蓝公司的展厅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专利墙,上面挂满了公司拥有的专利证书。据介绍,深之蓝目前合计申请专利135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以深之蓝为代表,天津智能制造企业正在不断打破技术瓶颈,向国际尖端化迈进,这也是天津实现创新驱动、打造“智港城市”的一个缩影。

  2017年,天津滨海新区明确提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近远期目标,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以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作为天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对新型智慧城市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将为天津以及整个北方地区的智慧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示范作用。

  在中新生态城中央大道两侧排列着耀眼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在彩虹桥附近的旷野上,矗立着一架架风力发电机,这里就是国网天津电力在生态城建设的首个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

  目前,生态城相关创新成果已应用到天津市中心城区242平方千米范围,并在浙江绍兴镜湖新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1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域推广,实现了示范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华纳社区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83人。2013年,华纳社区服务中心建成,成为天津市范围内功能最全、面积最大、设施最新、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社区层面的社区服务中心。在这里,科技的运用则让人们提前感受到了生活在智慧之城里的便捷。

  1984年,中国最早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天津诞生。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曾在这里提笔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如今,从无人机到水下潜水器,从生态城到智慧社区,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改革、扩大开放,将智能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踏上新时代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