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感受天津创新发展

2018年08月22日 13:37   来源:北国网   

  8月20日下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环渤海区域天津站集中采风采访团来到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和中新生态城服务中心,切实感受到天津创新发展的脉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众多创新企业落户天津

  2016年11月,由京津两市共同建立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正式揭牌,目前这里已经初步形成了科技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协同互动的良好产业生态。

  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位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旁,一期展示面积1000多平方米,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展区、健康产业展区、科技服务支撑展区、国际创新合作展区、配套服务展区五大板块。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展示中心展示企业产品主要分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电网等产业,“展示中心亮相的企业和产品,充分代表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产业发展方向。”该负责人说。

  展示中心除展示科技成果外,还将重点展示京津两市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部署和举措;京津两市在产业协同、跨区布局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科技园发展历程、发展规划以及“体制创新、政策突破、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和探索等。

  节能环保走在前,示范成果向外推广

  中新生态城服务中心是生态城的第一个公建项目,也是生态城的首个节能环保示范工程项目,占地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就建成投入使用。服务中心建筑主体为钢结构,大量采用了节能环保装置,包括雨水回收装置、地源热泵、土壤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电板、污水循环利用管线等,一大批彰显生态环保理念的先进设备,这些节能措施使服务中心的冷热负荷比同类建筑减少40%,耗电量节省70%以上,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72%,建筑照明能耗较同类建筑节约30%。

  中新生态城的节能创新还不止这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的成果也让人惊喜。通过智能化的调度管理,生态城智能电网实现了大型风力、光伏发电厂和储能装置等联合运行,以及常规发电和清洁能源发电的联合输送,有效消除了风电能、清洁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所带来的影响,提高了清洁能源的消纳率,支撑起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与利用。

  目前,生态城智能电网的相关创新成果,已应用到天津市中心城区242平方千米范围,并在浙江绍兴镜湖新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1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域推广,实现了示范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