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艺术村以文化推动经济 探索新农村发展新模式

2018年08月23日 14: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夏日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前来北戴河村观光的游客和市民络绎不绝,百余家入驻北戴河村的艺术机构因此有了不小收益。很多村民不仅收获了可观的房租,有些还在这些小艺术企业中谋到了工作。村中的旅游关联业态也比3年前红火了许多。

  北戴河艺术村管委会主任李春兰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情况

  因文化而兴村、因艺术而富村。改革开放40年,北戴河村这个传统意义上的老式村庄已经蝶变成备受国内外关注的知名艺术村落。

  艺术村一个改造后的庭院

  北戴河村是典型的纯农业大村,因境内流过的母亲河——戴河而得名。依河而建的北戴河村,村民们已在此繁衍生息了1300多年,村中的古槐树见证了村庄发展的历史。全村共有1049户、2385口人。耕地面积3300余亩,以种植蔬菜、花卉、果品等为主。北戴河村先后成为省、市、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201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7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荣誉称号;9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艺术村一个改造后的庭院一角

  2015年,北戴河村结合美丽乡村创建,结合自身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以“文化”为引领,以“生态”为核心,以“产业”为支撑,突出融合发展,确定了以“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为发展目标。以闲置院落为“巢”,引艺术机构这个“凤”,以老宅旧院的原始风貌、曲径通幽的环境吸引全国各地高水平艺术机构落户,打造大众创新、全民创业示范村,成为集旅游、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互联网+等多种业态和元素为一体的新农村。

  艺术村一家机构的茶艺课

  依托旅游优势筹划新型园区

  2015年5月开始,村内进行了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道路街景全部改造。在村庄发展定位上,针对北戴河村便利的地理位置、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越政治环境,结合北戴河区这几年日渐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平台和得天独厚的夏季旅游资源,北戴河村量身制定了“艺术村落”建设方向并启动实施。为促进文化艺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该村成立了艺术村落管委会管理艺术村落相关一切事物,建立微信联系群,随时了解入驻方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

  瓷器手绘

  精准规划定位建设精品院落

  2015年开始结合争创全省“最美丽乡村”示范窗口,该村将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管网,有线电视、宽带等线路埋入地下,家家水冲式厕所一步到位,秸秆气化炉替代了传统的灶台,建成6家太阳能供暖示范户房顶的集热设施。区政府拿出300万元,通过村委会从村民手中买下首批20处老旧空心院落的10年使用权,同时向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天津大学以及北京“798”艺术区、宋庄“画家村”等艺术、设计、创意机构发出邀请,并在招商的同时征求对方意见,以使“艺术院落”的定位、运作等更加精准和高效。并依据地理区位、历史积淀、文化特色,形成了一个清晰的定位:按照“水岸田园,艺术院落”的风格,将北戴河村打造成北戴河文化创意创业产业园,使之成为文化旅游目的地、私人订制首选地、设计公司聚集地、大学教学实训地、创新创业孵化地。

  艺术村的一个京剧传承基地孩子们有板有眼学习京剧表演

  在政府引导扶持19家艺术院落之后,招商引驻工作全面进入市场化运作。截至目前,北戴河艺术村落共签约入驻73家。其中,装修完成并对外开放院落60家,每个院落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游客们能够在自然淳朴的老宅院环境中惬意、休闲地待上一天,参与多项互动内容,甚至是完整地经历一遍手工艺的制作流程。这些院落给这个古老的村庄带来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艺术村的一个京剧传承基地让采访团一众记者深感兴趣

  特色创意活动打造文化品牌

  村内多处空心院落已被艺术、设计、创意机构或个人签约入驻,初步形成了手工艺非遗项目机构、精品主题民宿、艺术类机构、设计类机构等五个类别。目前已建立北戴河村微信公众号平台,并推送了园区活动、宣传推广等各类信息百余条,直接点击量10万多次。

  艺术村落每个月开展一次《戴河雅集》系列活动,丰富园区活动增进各院落之间感情,更好的打造良好的北戴河艺术村落环境氛围,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加强文化基础设施供给,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丰富开展非遗展演进万家、首届北戴河京剧票友艺术节、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传统文化演出活动,并持续开展非遗普查等工作,不断保障非遗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提升、惠民利民。

   以北戴河艺术村落为示范标杆带动周边村庄发展

  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小镇,推动旅游业从单一景区驱动向全域驱动转变,实现旅游业与各级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无缝对接。当地以成功打造北戴河艺术村落为示范标杆,不断辐射周边,带动朱庄、苏庄等戴河沿岸村落的改造升级,建设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乡镇,依托戴河沿岸改造提升工程,实现集群式、产业化、多业态发展,以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地域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完成该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目标。

  北戴河村的艺术村落下步在抓好招商引驻的同时,将多方面做好宣传推介工作。一是利用北戴河村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主题活动;二是每周推出由不同院落发起的展示体验活动,力求做到天天有活动、院院有互动;三是积极承办和协办国家、省、市各级文化部门支持的各类展示、展演活动。

  如今,戴河之畔的艺术家村落已然初具规模。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新路不仅解决了农宅闲置与产业发展的问题,更是增加了农村文化的艺术氛围,提升了村庄的软实力,为其经济文化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