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谈故宫实习经历:文物让我了解历史传承

2018年08月2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或许有人会觉得中国艺术古老、沉闷,但实习让我发现,中国艺术的背后不仅有丰富的故事,也体现着我们中国人对历史传承的重视。”22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香港的故宫实习生曾锐勤说。

  本月25日,一批来自香港的青年学生将结束为期六周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深度实习。即将返程之际,实习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感受。

  曾锐勤是故宫展览部的实习生,正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的工作,除了参与部门的大小事务、会议外,主要是将文物的故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给观众。

  “故宫的老师们非常重视工作的细节,尤其是有关文物的,我也会主动去读一些和历史相关的书籍,加深对文物的了解。”他说。

  实习期间,曾锐勤最有感于中国历史的传承。他表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应该去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发扬古代先贤的智慧。

  另一位香港的实习生周恺仪,实习期间参与的是考古工作。她形容,第一次被带到故宫南薰殿的工作地点,野外考古的环境就让她觉得富有“冲击性”。

  “对于考古,我起初并没有很形象化的概念,但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体会到考古工作人员的辛劳,也感受到他们寻找、保护最真实历史的那种热情。”周恺仪说。

  谈到最难忘的经历,她告诉记者,因为会亲自参与到文物的挖掘工作中,她与其他的实习伙伴常会互相打趣,说挖掘文物就像在“找宝物”,要挑一些有特点或值钱的。

  “但故宫的老师会对我们说,文物的价值不在于它是什么样的材质、值不值钱,而在于它们是历史的见证。”周恺仪说,也正是这样的教导,让她觉得自己对考古、对文物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两位实习生还谈到香港正在建设故宫文化博物馆。曾锐勤认为,香港是中西文化融合之地,在香港推广中国历史文化任重道远,香港市民应更深入了解国家。周恺仪希望,未来自己或许能为故宫文化在香港的传播尽一份力。

  他们还向未来可能到故宫实习的香港青年建议说,故宫很大,可学的东西很多,要开阔眼界、珍惜机会,体验故宫和中国历史文化的乐趣与美。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京办高级政务主任黄志珩介绍,香港特区政府致力让青年了解内地最新发展情况和机遇,扩阔视野,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

  他指出,2018至2019年度,特区政府推出的“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批出的总资助额约为1.065亿元港币,资助135个内地实习项目,预计受惠青年约3600名。(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