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学会建议在登革热感染源头进行彻底灭蚊

2018年08月2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本地登革热个案持续增加。香港医学会对疫情作出评估后,认为由于已知个案的住所与活动范围广泛,加上可能的未知个案,二次传播风险覆盖全港大部分已知区域,建议特区政府掌握白纹伊蚊钉咬患者后的传染性窗口,并在感染源头进行彻底灭蚊,防止小区扩散与爆发。

  据报道,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就近期本地登革热个案持续增加进行评估。医学会义务司库梁子超22日晚在记者会上表示,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次要病媒,同时近年香港每年都有超过100例的输入登革热个案。近期香港的十几例个案,牵涉狮子山公园与长洲两个地点的不同传染源,由两个地点的已知个案都相隔少于14天,相信是属于同一代由蚊感染。

  梁子超认为,狮子山公园虽已关闭,但带有病毒的蚊子可生存2至4周,加上附近有不少登山小路,因此特区政府必须要在公园内进行彻底灭蚊。至于长洲情况更为复杂,除特区政府主动灭蚊外,还要加强针对当地居民与游客的灭蚊与防蚊教育。

  医学会建议,为了控制二次传播的风险,特区政府要把握白纹伊蚊钉咬患者后要约1周才带传染性的传播窗口,在未来数周小心监测,按实际情况作补救措施,行动太慢有可能会引致第三波,甚至第四波爆发。他提醒登山者要小心,尽量不要到访狮子山附近的登山小路,而随着暑假将要结束,学校即将开学,学校也应做好防蚊工作,特别须小心处理花圃与积水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