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戴河艺术村落领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18年08月24日 09:38   来源:中华先锋网   张金学 王虹澄

  因文化而兴村、因艺术而富村,北戴河区北戴河村曾经的老式村庄已经蝶变成为广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知名艺术村落。8月22日,“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环渤海区域网络采访团走进北戴河艺术村落,一睹其风采。

  北戴河村地处北戴河区北,是典型的纯农业大村,因境内流经而过的母亲河——戴河而得名。坐落于河畔之边、因景得名、依河而建的北戴河村,已繁衍生息了1300多年,村中的古槐树见证了村庄发展的历史。全村共有1049户,2385口人,耕地面积3300余亩,以种植蔬菜、花卉、果品等为产业结构。

  院外古香古色,院内茶趣盎然(摄影:王虹澄)

  儒艺小院的茶艺课受到广泛欢迎(摄影:王虹澄)

  2015年,北戴河村结合美丽乡村创建,结合自身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以“文化”为引领,以“生态”为核心,以“产业”为支撑,突出融合发展,确定以“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为发展目标。改造闲置院落,以老宅旧院的原始风貌、曲径通幽的环境吸引全国各地高水平艺术机构落户,打造大众创新、全民创业示范村,成为集旅游、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互联网+等多种业态和元素为一体的新农村。

  建设期间,村内进行了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区政府同时向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天津大学以及北京“798”艺术区、宋庄“画家村”等艺术、设计、创意机构发出邀请,使“艺术院落”的定位、运作等更加精准和高效。首批19家艺术院落之后,招商引驻工作全面进入市场化运作。截至目前,北戴河艺术村落共签约入驻73家。其中,装修完成并对外开放院落60家。每家院落各具特色,充满人文气息。

  慢下脚步,静下心来,感受文化的洗礼(摄影:张金学)

  2015年,北戴河村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等。2017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荣誉称号;9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