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座百年历史的滨海小城如何打造尖端旅游产业

2018年08月24日 13: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夏日里的北戴河树木繁茂,鸟语花香。正如一代才女吕碧城所形容的那样“有如西方美人,细足捷腰,曳长裙飘飘欲仙,令人见之具潇洒出尘之想。”

  比起当年的北戴河,如今的北戴河,她不光有亮丽的外表,更具丰富的底蕴。改革开放40周年,北戴河走上了产业升级的道路,整合旅游资源,引入文化企业,依托产业集群,构建高端旅游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北戴河打造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鸽子窝公园 摄影:妮思娜

  农村旧貌换新颜 用文化支撑产业打造新农村

  “细听我灯官报花灯,我报的是,一团和气灯,和合二圣灯,三阳开泰灯。”走进北戴河艺术村落的梨园,记者欣赏到了三位小朋友带来的戏剧节目《报花灯》。梨园的负责人,志宏京剧团团长王志宏介绍,自2015年在文化村开办梨园戏台班子以来,他们就再也不是以前农村里的草台班子了,现在他们能接到不少表演邀约,这还多亏了区政府大力扶持,招商引驻市场化运作的艺术村落。

  北戴河村地处北戴河区的北部,曾是典型的纯农业大村,2015年,北戴河村结合美丽乡村创建,结合自身历史和文化,确定以“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为发展目标。以闲置老宅旧院的原始风貌、曲径通幽的环境吸引全国各地高水平艺术机构落户,打造大众创新、全民创业示范村,成为集旅游、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互联网+等多种业态和元素为一体的新农村。

  今年30岁的吕龙飞曾经在北京从事设计工作,2015年他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回到老家创业,在北戴河艺术村,他承租了4处农村院子,保留了原有的格局和生活习惯,并用自己的专业将院子打造成别具风格的民宿,现在,看着门口挂出的“今日客满”的牌子,他笑着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村子里几乎没有民宿的概念,到现在周围民宿有100多家了,氛围已经慢慢改变了。”

  北戴河艺术村落民俗 摄影:妮思娜

  景区“大手术”改造 提升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

  鸽子窝公园是北戴河标志性景区,位于北戴河海滨的东北角,因傍海悬崖有一巨石如鹰似隼,得名鹰角石公园。又因鹰角石上裂隙纵横,常有海鸥(俗称海鸽子)栖居,故又称鸽子窝。

  自民国初年,这里即为“北戴河老二十四景”之一,又多有历史传说及伟人之作,因而成为北戴河最具代表性的景观胜地。

  2018年,鸽子窝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是将鸽子窝景区周边的鸟类博物馆、湿地保护区、金屋浴场至赤土山大桥5.5公里海岸线与原鸽子窝公园整合,不仅面积比原来大了十倍以上,而且增加了10处新景观。

  鸽子窝公园改造工程是北戴河接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的基础工程之一,改造后的鸽子窝游客人数直线上升。

  奥林匹克公园轮滑娱乐 摄影:妮思娜

  奥运主题走进居民生活 打造多元化休闲娱乐场所

  北戴河奥林匹克公园是以奥运为主题的人文景观,总建设面积17.316万平方米。分为三大景区:科技奥运景区、人文奥运景区、绿色奥运景区。

  其设计理念是:以奥林匹克运动为主题,以奥林匹克浮雕墙为灵魂,以国际标准轮滑场为国内先导,以25米高的主题海鸥形象的雕塑和大型音乐喷泉为背景,以各种方便全民健身体育设施为基础,以奥运冠军手足印纪念柱为点缀,同时配以品种丰富、色彩各异的树木花卉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奥运文化园、健身园、植物园。

  它的建成向世人充分展现了百年奥林匹克精神与百年开发建设海滨城市风貌的同时,也为广大的居民及游客提供了一处非常优美的以奥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及休闲娱乐场所,为把北戴河建成生态型、花园式、国际性的休养旅游度假区再添一处绚丽的风景。

  风从戴河来,北戴河举全区之力实现“十三五”宏伟蓝图,突出旅游产业的主导地位、拉动作用和融合功能,让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滨海小城散发出更加美丽更加迷人的魅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