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大连:改革开放四十年国企风采

2018年08月25日 15:11   来源:湛江新闻网   

不忘国企使命 改革创新担当

  国企改革大潮中,始终不变的是创新者的身姿;城市发展的记忆里,始终清晰的是奋进者的足迹。在大连,没有哪个企业,能像三寰集团一样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成立70年的老农垦国企,在漫长的历史岁月,充当着市民的奶瓶子、菜篮子,为大连农副食品供应做出过重要贡献。伴随着改革开放,三寰集团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老农垦国企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华丽转身。如今的三寰,已经发展成为总资产逾三百亿,经营范围涵盖农业、商服业、地产业等多领域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其不忘国企使命,改革创新担当的做法,被辽宁省农垦局概括为“三寰模式”在业界广受赞誉。

围绕城市发展战略 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

  土地,是三寰集团的核心资产。如何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战略,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和长子情怀,盘活现有的六十余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为提升城市功能,创新大连发展模式做出贡献,是摆在三寰集团面前必须做出回答的严峻课题,也是三寰集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略的必然选择。

  将国有土地开发利用主动融入到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之中,与城市创新转型相结合,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是三寰集团探索的大道至简的转型发展之路。在英歌石区域开发伊始,三寰集团就主动与大连高新园区管委会就开发模式创新等问题组建了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多角度、多层面调研论证,设计产生了新环境下创新型“政企合作”模式。将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服务、规划咨询服务、园区运营服务等六项核心业务整体打包,以企业为实施主体,流程公开化、盈利阳光化、回报市场化,参照投入产出水平,将企业激励与园区增量收入挂钩,而政府重点履行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等基本职责。政府授予三寰集团一级土地开发权限,其中,包括土地出让金、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旨在完成城市以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的战略调整,将英歌石地区打造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集散地、中国新能源产业上下游的全生态圈。三寰集团不负所托,以辖区土地资源为依托,对标日本筑波科技城和韩国水原科技城,高起点规划,不断汇聚技术、人才、资本三大要素。该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和金融机构审核,开创了大连市乃至东北三省创新模式先河。

  大连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优势,中科院是国家能源战略的承担者,中科院计划通过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把技术的辐射效应发挥到最大。优势中,蕴藏着机遇,三寰集团主动“攀附高枝”,提供全方位营商环境。作为国家科技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发起“率先行动”,在英歌石区域,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为平台,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在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等洁净能源领域,持续提供重大创新性理论和技术成果,将科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以此满足国家战略需求。2016年1月,大连高新园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三寰集团共同签署了《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英歌石区域战略合作框架》。随着国家级实验室的落户,三寰集团昔日冷清的偏隅之地,拉开了筑巢引凤,创新发展的帷幕。

  2017年1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大连市政府签约,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正式落户英歌石创新基地核心区,这标志着未来该地区将形成系统的能源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为了吸引世界级科技人才,三寰开始以5A级景区标准规划此地,希望在宜居城市大连的版图上再建一个生态宜居小镇,中科小镇应运而生。在聚集了前沿科技、高端人才、优质项目的基础上,三寰着手谋划一个适合资本投资的新环境,以吸引更多的产业资本汇集于此。集团将利用政府给予企业的优惠政策反哺社会,成立基金投入企业,孵化出未来新能源领军企业,当科技创新遇到资本助力,核聚变效应令人期待。

围绕市民消费升级 打造新消费产业业态

  三寰集团作为大连本土传统的农副产品供应商,并未满足对全市乳制品、生熟肉、果菜供应的优势地位,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近年来,集团开始聚焦布局新消费产业业态,并趟出了一条可规模化复制的道路,为旗下品牌项目走出大连,走向全国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夏天,三寰牧场作为大连的新生旅游景点横空出世,并迅速成为“网红”刷爆了朋友圈。牧场占地1.6平方公里,位于高新园区英歌石地区的原大连奶牛场辖区,是三寰集团由传统农业向观光游乐型农业转型的开山之作。在景观打造上,牧场以原生态文旅复合作品为定位,以牧区原生态生活为蓝本,如诗如画,富有古朴的欧陆风情。牧场分为三期开发:其中一期包含动物牧区、童话森林以及会耕部落,二期包括奶牛工社(原大连奶牛场养殖基地)、文旅小镇等,三期规划了文创园、民宿等配套设施。一期已于今年7月7日开放。三寰牧场是三寰经营团队在考察全球十余家顶尖牧场之后,深思熟虑后沉淀出来的项目,以牧场为主题的商业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不算新鲜,为避免同质化经营,从弥补城市功能缺陷和为青少年提供体验学习平台出发,三寰牧场将引入一批诸如雅马哈、海尔、乐高等世界级著名企业入驻,与青少年展开互动。比如,为孩子们规划全国最大的乐高王国、亲自动手制作一个吉他或者音响、组装一台照相机、研究空气压缩原理、体验特斯拉线圈闪电秀……未来的牧场不仅拥有牛羊成群、天地安宁的如画美景,还将呈现出一种电子产品、图书馆、科技馆中没有的体验乐趣,带给孩子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成功布局大连熟食品交易中心、西南路综合批发市场等商业项目之后,2013年,集团瞄准新零售行业。为了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求,高标准打造了集便利店、生鲜店、餐饮店、咖啡店、面包店五种业态为一体的新形态生活体验店。目前,已开发直营店120余家,遍布市内商业区、社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等。2018年,会有便利确定了加盟模式,全面开启加盟事业。为实现向外埠拓展进军的目标,三寰与日本知名便利店品牌、中石化易捷便利强强联手,达成合作协议,开始着手构建东北其他城市的市场人员体系、物流仓储体系、鲜食供应等后勤支援体系,今年9月,会有便利将正式走出大连,进驻沈阳市场。

围绕市民食品健康 打造安全菜篮子奶瓶子

  深耕本土,守望城市,关注民生,满足市民农副食品供应是三寰集团的初心。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一直没有放弃自身的国企担当,更不会忘记初心,集团从强化三寰安全奶、三寰安全菜的产供销入手,确保消费者的餐桌安全。

  三寰乳业面世三十余年,地产奶第一品牌的地位不断稳固,目前,三寰牛奶在大连的市场份额达40%以上。老百姓的信赖,源于三寰奶执行的严格标准,当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很多大品牌乳企的产品纷纷受到消费者的质疑,而三寰奶,在国家、省、市质监部门连续数月抽查中,平安过关,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三寰奶“一夜走红”,市场销量呈井喷式大增,市民都说喝“三寰”奶才是安全的!多年来,三寰乳业一直执行着高于国家标准的生产检测制度,产品蛋白质、脂肪等多项质量检测指标均合格并高于国标,比如国家标准蛋白质为2.9、三寰奶为3.1,国家标准脂肪为3.2、三寰奶为3.5等等。在产、供、销的各环节,三寰集团实行了无死角的严格管控,有自己的奶牛基地、乳品加工厂、专业销售队伍。这也让“三寰”奶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美誉。

  在成功运作三寰牛奶之后,2012年8月,集团把握历史转型期和市场风向,全力推进集团农业产业现代化布局,在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规模上,推出“蔬菜时间”安全蔬菜,形成以“基地建设+渠道建设+配送供应”模式为主的安全食品供应链,通过科学严格的种植管理和高效的运营机制,致力于提供安全、新鲜、优质的家庭蔬菜解决方案。三寰蔬菜时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大连市质监所合作制定严格的企业标准。首先在蔬菜基地的土壤、水质等环境上要求达到无公害标准以上,种植过程中要求农户按照严格的生产流程、操作标准进行种植,结合日常抽检、上市前批批速检保证产品的安全放心。通过几年精心耕耘,如今,以会有便利、社区智慧微菜场、社区生鲜店为代表的线下销售渠道门店,整体达到600个。线上通过整合一手生鲜、益供益销、浦惠到家等电商平台,为市民采购提供更便捷的选择。

  今年7月,集团在瓦房店元台镇又规划建设了万亩安全蔬菜示范基地,从源头上严格把控,保障蔬菜安全。经营模式上,采取联营合作的模式,企业与农户密切联接,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按照基地规范化管理,促进安全菜篮子工程可持续发展。安全管控上,严格遵循种植、管控和农残检测三大标准体系。运营管理上,通过统一基地形象、统一品种、统一茬口等“八统一管理”,实现种植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解决农产品源头质量安全问题。同时,持续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网点,逐步形成线下线上全覆盖的布局,有效解决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