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推行收集废胶计划 明年在三区试点

2018年08月27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准备推行中央收集废胶计划,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透露,明年在三区试点推出两年期的先导计划,由香港环境保护署聘请承办商,直接到住宅、学校等收集废塑胶,循环再造成再生材料,今年底就聘用承办商招标。

  据报道,“免费废塑胶回收服务先导计划”拟在港岛、九龙、新界各找一区作试点。环保署今年6月收集业界意见,现已收到超过10份意向书。

  张建宗26日称,先导计划将覆盖各区公私营住宅、学校、公营机构及环保署辖下社区回收中心和“绿在区区””社区环保站计划等,环保署将以服务合约形式,聘请承办商直接上门收集废胶。

  张建宗称,回收业界沿用的废塑胶回收作业模式,即是收集、打扎和出口,已不可持续。在中央收集废胶安排下,承办商将收集的废胶分拣、破碎、清洗及热熔等,制成再生原材料或再造产品,转售出口或供应至本地市场。

  他称,当局会在本个立法年度研究各地对即弃塑胶餐具的规管,探讨香港适用方案,还强调源头“走塑”是最根本方法。

  有回收商称,分拣、破碎和清洁废塑胶的机器昂贵,特区政府需资助1000万元港币协助提升硬件,也要想办法鼓励市民别当垃圾丢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