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在蓉举行 规模为历届之最

2018年08月30日 09:17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孙仲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8月29日报道 为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自2016年开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于每年9月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今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将于9月17日-23日在成都举行,预计参与人数和举办规模将创历届新高。

  活动呈现“1+6+6”总体框架 打造网络安全盛会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周活动总体框架是“1+6+6”, 即1场开幕式、6项重大活动、6个专项主题日活动。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幕式规模最大、博览会展区面积最广、高峰论坛体量最大,通过成果展示、高端论坛等多种活动形式,全力打造一场网络安全盛会。

  据悉,9月17日上午,2018年宣传周开幕式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企业高管等600余人将出席。

  其中,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将围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大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论坛将于9月17日下午至18日期间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高峰论坛包括1场主论坛和9场分论坛,主论坛规模约800人,各分论坛规模约300-400人。

  同时,9月17日至21日,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将在成都市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举行。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展示面积达2.2万平米,为历届博览会之最。分为成都主题展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主题展区、安全生活主题展区、网络安全服务主题展区、网络安全前沿技术与创新产品主题展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展区,以及网络安全大讲堂、媒体互动区两大活动区。目前,已有百余家网络安全企事业单位参展,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卡巴斯基、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

  具有四大创新亮点 特别设置成都展区

  届时,顶级企业和国内外专家将汇聚蓉城,展示全球网络宏全的尖端成果,记者了解到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周具有四大创新亮点:

  本次安全周参加人数预计将创历届新高。此外,本次网络安全博见会还将重点展示一批国内外网络安全尖端成果,举办规模为历届之最,为了打造吸纳顶级网络安全人才集聚地,本次活动将首次打造网络安全大赛活动——“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推出国内首个城市网络安全仿真靶场。大赛获奖团队或个人落户成都有创业意愿的,创业项目经评审后可获得最高100万创业基金,同时最高可获5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以及后续的场地租金及研发投入补助。同时,大赛将作为独立IP,永久落户成都。在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中特别设置成都主题展区,展区共计2000平米,分成都城市发展、成都网络安全发展、互动区三大板块,系统化呈现成都在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充分展示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国网络安全重镇的形象。

  此外,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让市民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更加突出开放互动,激发维护网络安全的群众力量。

  位列全国网络安全第一梯队 成都优势得天独厚

  作为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盛会,为什么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花落成都?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巡视员兼副局长杨春艳在发布会上表示,成都位列全国网络安全第一梯队,举办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成都具有特殊优势。

  成都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常住人口1573万,管理人口2030万,预计2017年网民规模达11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7.8%,网民规模大,互联网普及率高。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全球软件10强企业有6家落户成都。同时,成都也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居于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梯队。预计今年底,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超过7250亿元。

  成都网络安全产业载体和园区设施完善,例如大数据产业园、国家西部网络安全产业园、天府软件园、中国电科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等近10个园区分布在全市多个区(市)县。其中,国家西部网络安全产业园是国内首个网络安全产业专业园区,综合实力居国家三大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之首,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是国家级网络安全示范产业园。

  成都聚集了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高校、重点学科,拥有电子信息与网络安全的高等级研究与教育集群。成都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一流,例如,四川大学获批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拥有网络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成都拥有强劲的网络安全研发能力,汇聚了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战支第57所等优秀研究机构,承担着390多项国家级项目、850个地方项目,以及核高基重点专项8项。作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人才高地,目前成都拥有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认证人员8000余人,以及多个全国知名网络安全实战技术团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