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月推行交叉配对捐肾计划 最快明年1季度手术

2018年08月31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医管局30日宣布,将于今年10月推行“交叉配对”捐肾先导计划。以往病人家属捐肾需通过血型及抗体等配对门槛,去年有25例个案因血型不相符而无法配对,交叉配对能保证2组病人均可接受合适肾脏,减少轮候换肾人数。现在轮候换肾者超过2000人,平均轮候5年以上,最长轮候29年,每年仅80人成功换肾。

  据报道,医管局中央肾科委员会主席李锦滔30日表示,最常见的活体肾脏移植,是病人直系亲属或结婚满3年的配偶捐赠,但就算家人多,也可能全部因血型或白血球抗原不相符以致无法配对。

  李锦滔指出,先导计划刚开始实施,会以2组配对为先,即时开始配对流程。其他国家早已实行交叉配对换肾手术,例如美国能同时为10对或以上捐受者配对。李锦滔还指出,9月将与持份者开交流会,盼能取得共识,10月举行病人简介会,并邀请病人及其家属参与,预计最快明年1季度可进行全港首例交叉配对换肾手术。

  医管局高级行政经理(综合计划)何婉霞表示,计划重点是捐受双方在自愿前提下参与,为免涉及诱因或利益问题,配对双方身份均会保密,即使双方在同一家医院,也会安排不同楼层病房及手术室,确保公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