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潮头勇立敢为人先

2018年09月10日 09:30   来源:胶东在线     

  【题记】砥砺奋进,众志成城,春风化雨。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宏伟进程。1984年起,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聚焦这些城市40年来的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剖析其发展道路与生动实践,激励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续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长三角区域集中采风活动首站选择了上海。

  小东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玉华向记者介绍小东门老城厢区域改造情况

  对于上海来说,上海老城厢是她的根

  四十年前,浦东还是低矮的房子和阡陌农田,四十年后,这里高楼林立,陆家嘴俨然成为全球金融机构的汇聚地......“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上海的使命和方向其实早已清晰可辨。

  排头兵意味着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先行者注定要披荆斩棘,攻坚克难。9月9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长三角区域集中采风活动首站选择了上海。在过往的改革中,不论经济,文化,交通,消费,饮食……上海曾都以先行者的身份首当其冲,成为全国城市膜拜的“标榜”,如今改革开放再出发,被诩为“魔都”的上海又该拿出怎样的勇气、锐气与朝气,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

  城市建设,旧貌换新颜,模式要新,力量要新

  对于上海来说,上海老城厢是她的根。虽然老城厢只有2平方公里,但是,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正是从这个由人民路和中华路圈起来的圆形区域里发展起来的。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绵城市,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9日上午,小东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玉华告诉记者,为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上海市启动“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2016年开始将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黄浦区小东门老城厢区域作为市级重点整治区域和治顽症、补短板的突破口。

  小东门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拆违”新模式

  两年来,小东门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拆违”新模式,逐步发展形成以“党建联建、社区自治、民主协商、一线工作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区环境综合治理的机制。通过治理和拆违,小东门的“老城厢”在城区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实现了华丽蜕变,旧貌换新颜,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根”留住了,在以党建推动区域综合整治方式的驱动下,“根”不但愈发牢固,更是枝繁叶茂,不负芳华。

  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

  而在另一畔,黄浦滨江和杨浦滨江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

  黄浦滨江北起苏州河,南到日晖港,既有非常经典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也有转型为水上旅游中心的十六铺码头,还有重新亮相的浦西世博段。“一个个断点打通之后,黄浦滨江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在了公众的面前。”黄浦区滨江办副主任姜澳米说。

  而据杨浦滨江公司总工程师、规划土地部经理张洪新介绍,杨浦滨江建设立足百年工业的地区文化特质,坚持“生态为先、功能为先”,秉持“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生活化”的设计理念,注重“风貌整体性、文脉传承性”。

  思南书局坐落于上海复兴中路517号的四层别墅

  思南书局坐落于上海复兴中路517号的四层别墅

  文化建设,不但有好“皮囊”,灵魂也要“有趣”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但对于思南书局而言,无论是“皮囊”还是“灵魂”,都属万里挑一。

  2018年4月23日,思南书局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揭幕。这家被戏称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富二代”的书香之地,并不仅仅要做一家书屋那么简单。

  她的“皮囊”是一栋坐落于上海复兴中路517号的四层别墅,始建于1926年,曾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故居,著名诗人柳亚子曾在这里寓居治学。独坐庭院,你或许能穿越时空,眼见冯玉祥的戎马生涯,耳闻柳亚子悲歌慷慨千秋血。

  她“灵魂”或许有些“分裂”——500余平方的小巧殿堂,涵盖“文史哲艺”四大类别的精品图书近7000种,中外文图书比例为6:4。高比例配置的中外文版图书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目前上海实体书店的业态空白,也更好地满足了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500余平方的小巧殿堂, 涵盖“文史哲艺”四大类别的精品图书近7000种

  “我们在做新型实体书店的时候,坚定不移地做文化关联之下多种业态的合理组合,而不仅仅是单纯做一家书店。”思南书局总经理凌云告诉记者,“这家书店像一个书房,我们欢迎大家把自己的时间留在这个空间里。她也是一个展览厅,是一个课堂,更是一个客厅,在这个空间里和朋友交流。”

  思南书局的面世是思南阅读文化品牌的不断延伸、拓展,亦是供给侧改革的消费时代,文化消费者对阅读体验的一种反馈。从内容生产到服务空间运营,思南书局都在助力上海的文化建设。

  思南书局

  2018年6月,上海京剧“四大舞台”之一、修缮后的中国大戏院盛装启程。这座88岁的老剧场紧邻人民广场和南京路步行街,厉慧良、马连良、梅兰芳、孟小冬、李玉茹、周信芳等众多名家名角曾登台献艺,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积淀了珍贵的文化和历史记忆。而今,作为“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修旧如初的中国大戏院再次“亮嗓”,以3场“大戏”唱出新时代的戏史佳话。

  中国大戏院内景

  中国大戏院内景

  布局“大戏”注重硬件打造,完善“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功能布局;内容“大戏”注重展演形式和演出内容创新,丰富演艺活力区发展内涵;功能“大戏”:精准定位,优化城市文化空间......

  大光明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大戏院总经理李桂萍说,文化设施建设在城市功能和空间重塑方面意义重大,它体现着上海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自身定位,也承载了经济发展后带来的对人文环境提升的内在要求。“在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我们需要更多体现国内影响力、全球竞争力的文化设施,展现上海的文化底蕴和活力,展示‘上海文化’品牌,构筑上海在新时代的战略优势。”

  “N-ICE2035”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院长基于多年社会创新设计研究与实践发起的一个创新项目。

  科技创新,世界顶尖人才在“躁动”中奋勇争先

  你有没有想象过2035年的你会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N-ICE2035”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院长基于多年社会创新设计研究与实践发起的一个创新项目。N-ICE2035即Neighborhood of Innovation,Creativity and Entrepreneurship towards 2035,意为面向2035年的“创新、创业、创造”三创社区。NICE更意味着“美好生活”。

  娄永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N-ICE 2035项目将充分利用大学知识溢出社区,在优化提升社区的品质和能级的同时,汇聚世界顶尖人才,扎根社区这个“需求端”,运用“设计”来整合科技、创意、商业模式,通过全新的未来生活方式创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孕育基于社区的‘设计驱动’的千亿级规模的新经济。

  娄永琪(右一)在接受记者采访

  该模式将颠覆过去‘科技发明-工程产品-工业设计-商业营销-用户’的传统线性创新模式,基于对用户潜在需求的发掘,创造性地设计前所未有的富有创意的产品、服务、体验和系统,并与资本结合,催生前所未有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技术。

  同样在科技创新领域“躁动”的还有INNOSPACE+社区。INNOSPACE+是一个一站式创业社区,包括IPOclub创业咖啡、InnoSpace孵化平台、InnoMaker硬创空间、InnoWork联合办公、InnoLive创业公寓等多个创业服务载体,满足创业者多方加上其运营多年的创业加速器——国际创业集训营和旗下的天使基金壹诺创投,INNOSPACE+构建起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助力优秀创业者更快地实现创业梦想。

  INNOSPACE+社区经理杨晶灵介绍,过去的几年,我们在孵化、投资初创项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与西门子、英特尔等国际跨国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国际的创业服务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和合作机制。“我们推出全新的INNOSPACE+创业社区,不仅是空间和功能的全面升级,也是为了更好的利用我们积累的这些能力和资源,为优秀的创业者提供最佳的创业服务。”

  躁动是为了更进一步地向前进,从一小步到一大步的跨越。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所在省(区、市)网信办主办,重点宣传这些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绩、积累的宝贵经验。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

  而在上海,号召正在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