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个书房 因没开到社区周边被打12345投诉

2018年09月11日 09:43   来源:中国宁波网     陈捷 黄金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为了求变,相继涌入互联网创新大军中。人民日报曾刊文“互联网变革传统行业”,列举涉及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的成功与失败的例子。不管结果如何,这些企业的转变,无不揭示互联网是为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特别是解决最后一公里而蓬勃发展起来的。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此次上海站集体采风,有一半采访点就与互联网、大数据有关。让记者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云书店和无人车了。

  有人打12345投诉云书店没开到家门口

  2017年1月8日,上海首家以社会化合作模式运行的24小时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点——我嘉书房正式对外开放。据介绍,我嘉书房24小时无休开放,是一个多功能、自助化的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点,纳入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服务系统,与全市公共图书馆实现文献通借通还。

  同时,以“政企合作、资源共享、文化增值、百姓受益”为模式,兼具24小时自助图书室、社区文化空间、志愿者自治基地等多元功能,实现文献全市通借通还,提供阅读推广公益服务,用精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将图书馆开到百姓家门口,为市民交流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

  “通过大数据发现,晚上9点公共图书馆闭馆以后的时间点,我嘉书房的人流反而超过正常时间的人流,这说明市民对阅读的需求晚上多于白天。”嘉定区图书馆馆长黄莺介绍说,在嘉定,大家越来越深切地享受到、感受着“家门口的优质阅读服务”,“今年,我嘉书房项目被纳入嘉定区政府2018年度实事项目,计划在年底完成30家。不少市民还通过12345等投诉渠道,要求在所住的社区尽快建设我嘉书房。”

  除了解决阅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嘉定区还利用“我嘉书房”等文化场所设立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综合应用现代技术,统筹整合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探索创建“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把“文化活动、场馆预订、文化众筹、文化社团、网上书房、文化e家、数字展馆”等七大服务搬到了“云”上,让市民通过网络或全区各文化场馆的终端机上轻松预定免费的活动场馆。

  据统计,接入云平台后,嘉定区公共文化场馆的使用率是过去的3倍。文化场所人气越来越旺的同时,文化活动的观众“含金量”越来越高。

  无人汽车走入生活有多远?五年内几无可能

  火极一时的无人汽车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跟随“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采风团,记者有幸亲身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的魅力,体验车正是大名鼎鼎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先来看段视频。

  可以看到,无人驾驶汽车的驾驶平台前有两块很大的显示屏。中间一块显示为导航地图,方向盘前面一块显示虚拟道路和车辆的行驶状态。安全测试员通过这些来时刻监控车辆的运行状态,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测试员会马上敲下紧急按钮并接管车辆。

  体验场地为一个开放的公园,没有做过其他特殊处理,不时能遇到散步的行人。由于是公园道路,测试车辆被限速30码(30公里/每小时)。

  据安全测试员介绍,测试车辆目前安装的网联设备,需依靠前面引导车发出的信号,所以偶尔会遇到联机中断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信号盲区。当应用5G技术后,就可以摆脱这些额外设备,也不会再有延时、中断等问题了。同时,最新的无人驾驶车辆上已加装毫米波雷达,感应会比摄影头更精确。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向上汽集团、蔚来汽车、宝马汽车等颁发了国内首批道路测试牌照。不过,从长远看,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突破技术瓶颈,还涉及道路设施改造、法律法规配套等问题。此外,自动驾驶技术落地还必须附加一定的限制条件,如限定范围等。“真正的无人驾驶可能在道路条件较好的高速公路上率先实现。”试乘试驾中心工程师如是说。当记者问到无人驾驶汽车离普通市民有多远时,该工程师表示:“五年内走入普通生活几无可能!但在限定区域(如高速某路段)实行初级无人驾驶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