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凸显自主创新魅力

2018年09月11日 09: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朱甄宇

  如果说浦东新区是上海跨越式发展的典型,黄埔是老旧弄堂换新颜的杰作,那么位处上海西北部的嘉定,一定是上海最具有江南文化气息的一个区域。800年时光浸润,如今的嘉定作为国际汽车城、科技卫星城、现代化新城,正以怎样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跟随“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长三角区域采风活动组一行前往嘉定新城,探索这里作为汽车产业、医疗设备产业、教化产业重阵的创新魅力。

  以数据和技术打造未来出行的一站式体验中心

  嘉定作为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是被中国科技部正式确认的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牢牢抓住服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政策机遇,承担起国家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的建设任务。秉着提高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知度,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和应用的初心,EV ZONE应运而生。

  从1769年第一辆整齐汽车面世,人类的出行方式因为汽车而改变。有朝一日无人驾驶会否出现在生活里?试乘试驾中心的工程师表示,至少5年内不可能实现,但在EV ZONE的特殊场地内,人们可以体验无人驾驶的汽车行驶状态。据了解,目前园区内的测试车辆均安装有网联设备,但仍需前导车辆进行信号引导。未来应用5G技术后,更可以摆脱额外设备,彻底解决信号延时、中断等问题。

  目前,我国已向上汽、宝马中国、蔚来汽车等颁发了国内首批道路测试牌照,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运作,除了突破技术瓶颈,更涉及道路设施、法律法规等配套问题。但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建立最全面的线上厂商和用户交互平台,展示新能源汽车能够实现的未来,是EV ZONE不懈努力的目标。

  24小时提供家门口的公共读书服务

  在嘉定,大家越来越深切地享受到、感受着“家门口的优质阅读服 务”。在嘉定新城核心区,嘉定区图书馆作为国家一级馆,以优质的文化资源和创新的服务机制撑起了城市的文化客厅。很多市民因为喜欢这个有着江南特色的建筑,走进了公共图书馆,并在彰显着海派文化的精细智能的服务中从游客变成了读者。甚至有不少市民通过12345等投诉渠道,要求在所住的社区尽快建设我嘉书房。2017年,嘉定区图书馆接待读者204万余人次,借还图书230万余册,举办阅读推广活动700场次。

  精心设计的空间建筑、主题鲜明的文献资源、别具特色的阅读活动,可是说是打动市民的三大因素。同时,“我嘉书房”强调基于地方文化特色的个性化建设,并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附近居民的实际需求。

  可以说,“我嘉书房”成为了老百姓家门口的无休图书馆,也真正建设出服务有效率效益更突出的公共文化阅读阵地。

  用心改变,与世界比肩

  从引进第一台X线设备至今,中国医学影像发展走过百年有余。中国医疗器械资源分配不均、生产严重落后于发达国家等问题,始终成为困扰国产高端医疗行业的梦魇。然而联影的成立、发展,终于瓦解了这个噩梦。

  联影,作为一家以创新的设计理念和世界级的硬件设备,承载着亿万国人健康梦的企业,正在以2803项专利护航、全部核心部件及技术的自主研发,真正打破国际上通用、西门子、飞利浦三大品牌垄断的局面;并以4300多台/套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医疗技术设备,使全国2400家医院用上了“中国制造”的医疗设备。

  “我们已经把99%的核心部件掌握在了自己手里!”联影副总裁陈群坚定说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