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际垄断 这家公司只为了把你看得更清楚

2018年09月11日 09:56   来源:浙江在线   南希 见习记者 白璐

  “我们医院都是进口仪器。”这,曾是常挂在医生嘴边的一句话。不过,随着中国制造的日益崛起,如今优秀的国产医疗设备公司崭露头角。

  9月10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行来到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影”),看如今逐渐登上国际舞台,与世界一流医疗设备共展风姿的中国制造。

  为了把你看清楚,有多难?

  有过医院就医经历的人可能忘不了,医生开出一张拍CT的单子,你缴纳了不少的费用后,往往还需要预约排队。医疗器械设备的匮乏已经成为我国医疗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CT等成像设备能够将症状“看清楚”,是诊断过程的必要设施。

  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止到 2017 年 4 月,我国基层医疗机构可达 93 万所。但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起步较晚,且医疗器械资源的整体布局较不均衡,中小城市和农村医疗机构资源较为缺乏,尤其是社区和乡镇医疗服务机构的医疗器械设备资源严重匮乏,且设备先进性不足。

  同时,中国医疗器械领域严重落后于发达国家,根据《2014年中国医疗器械发展蓝皮书》介绍,我国的磁共振(MR)、计算机断层扫描(CT)等设备80%以上是进口设备,其中PET-C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更是完全被进口生产商垄断。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问题——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中国医疗顽疾,其中一个原因便是高端医疗设备过于昂贵,无法实现普适性;巨额的采购费和维修服务费也造城医院成本高企,间接转嫁到患者头上。

  90%以上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发展水平严重落后发达国家,国产高端医疗行业长久以来经历切肤之痛。

  联影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

  短短7年,这家企业便实现了奇迹一般的成绩——为全国2400家医院安装了自主生产的高端医疗技术设备4300多台/套,其中涵盖290家三甲医院。

  更可喜的是,随着联影自主研发的高端医疗设备,国内市场份额逐渐发生了变化。

  “以前国内市场由国外三大巨头垄断——通用、西门子、飞利浦。现在通过我们的研发和努力,我们已经逐渐占领了大约10%的市场份额。通过竞争,实现了产业内有竞争关系产品线上的产品降价30%,这正是我们期待发生的。”联影副总裁陈群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联影即将带着一众优秀产品,于今年年底登场2018年北美放射学年会,正式吹响进军北美市场的号角,与国际放射医疗设备三大巨头正面“刚”。

  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产品的性能品质与国际一流品牌抗衡,这正是对中国制造竞争力的体现。

  自主研发观测人体内部的“哈勃望远镜”

  让“拍片”更快更放心

  最令陈群感到骄傲的产品,被称为用于观测人体内部的“哈勃望远镜”。

  这台PET-CT样机由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顶尖分子影像科研团队“探索者”携手打造,实现了辐射剂量与扫描速度、扫描质量的三重突破。过去,传统的全身扫描需要30分钟,通过这台PET-CT“哈勃望远镜”由于覆盖面积很大,成像时间大大缩短至15秒到30秒,告别过去扫描“慢”时代;同时相比较目前设备,它的灵敏度提高了40倍,这意味着使用剂量急剧降低,扫描一次相当于从北京往返旧金山(跨越太平洋)的辐射剂量,孕妇和婴幼儿也能安全接受全身扫描,同时信号质量也大大提升。

  2017年3月,《科学》杂志网页版专门对这个“哈勃望远镜”进行封面介绍。

  PET-CT样机被称为用于观测人体内部的“哈勃望远镜”

  截至目前,联影各事业部累计提交专利申请2803项,其中发明专利2172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1696项,国外发明专利申请及PCT专利申请476项。

  “我们已经把99%的核心部件掌握在自己手里。”陈群说。

  在现场,记者遇到了不远万里,从波兰来到联影调研的Dariusz Kostrzewa一行人。Dariusz Kostrzewa是波兰哥白尼公司主席,这家公司隶属于美国一家大型医疗行业集团,他的此行来访,便是为在波兰新建的医疗中心采购设备。

  “我们在为波兰寻找优秀的医疗设备,今天在联影看到的设备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PET-CT,这绝对是一个科技突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