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后发先至孕育新生 高质发展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2018年09月12日 11: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后晨

  说到连云港,首先想到的是花果山、美猴王、孙悟空,其实连云港除了猴王故乡外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连云港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欧亚大陆桥的最东侧城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拥有江苏最大的海港等等。从这些响亮的名头里不难看出,改革开放这40年来,连云港一直在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行。

  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连云港时就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

  多年来,连云港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克服基础条件差、制约因素多等不利因素,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2018年,连云港市在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下,提出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发展主线,并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引起了全市上下强烈反响和共鸣。

  在接受“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长三角区域采风活动组采访时,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后发地区走传统老路,只能永远落后于人。连云港要实现后发先至,必须解 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项雪龙书记从7个方面向记者介绍了连云港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之路。

  “血本”医药创新放眼国际市场

  在中国医药界,有“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说法,连云港成为全国创新药物先行区和知名“药港”。

  多年稳居中国药企创新榜首,有着中国医药界“一哥”之称的恒瑞医药已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标杆企业。早在成立之初,企业负责人孙飘扬就以开发新药为突破口,在产品结构上做文章。时至今日,企业仍在创新上下“血本”——每年销售收入的8%-12%用于研发。

  国际化已经是恒瑞医药的战略中的重中之重。恒瑞在进军国际市场方面,选择投入的都是制作工艺复杂,生产难度较高的品种,针对的也是肿瘤、手术麻醉等热门领域。

  2015年9月,恒瑞医药以7.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PD-1单克隆抗体项目许可给美国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对外转让创新生物药专利的企业。

  恒瑞医药自2011年伊立替康注射液成功获批在美国上市销售后,对海外市场的信心日益增强,到目前为止约有12个制剂成功获批在多个国家上市销售。

  一座仙山,激活旅游大产业

  花果山自古就是孤悬海上的一座仙山。毛泽东主席生前对《西游记》情有独钟,曾在1953年到1958年间四次提到过一句话“孙猴子的老家在新海连市云台山。”

  1988年8月10日,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区成为被国务院批准确定的40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此后,连云港市加快了旅游业的发展,对遭受战乱毁坏及年久失修的寺庙古道、风景名胜进行修葺保护,开辟了一批新的景点,不断完善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特别是近年来加速全域旅游布局,2018年,以“全域旅游,全新追求”为主题,美丽连云港———2018全域旅游年正式启动。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旅游不能仅仅盯在一些具象的景区景点上,而是要将旅游视野扩大到一个地区的全域。”连云港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助游为主的全新阶段,发展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

  乡村旅游的富民效益日渐凸显,成为连云港市旅游发展的新代表和旅游经济的新引擎。连云港市加大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启动实施了一批风情小镇、特色民宿、乡村采摘、民俗观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了“百个旅游富民特色村行动计划”,涌现出一批乡村旅游富民典型。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赣榆厉庄大樱桃基地达6000亩,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大樱桃1.53万亩,年吸引游客40万余人次 。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