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鹰眼司机”震住小偷

2018年09月12日 13:30   来源:长江日报   

  不要瞎搞,镜子里看到你了”

  武汉公交“鹰眼司机”

  震住小偷爆红网络

  “在我的车上,绝对不能有侵害乘客利益的事情发生。我只是做了我觉得应该要做的事。”11日晚,武汉公交541路2338号车34岁司机雷振华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7日,长江日报以《男子公交车上伸手触碰女乘客 公交司机三次“喊话”震慑》为题,独家报道雷振华的智勇之举,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社APP、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等纷纷转发相关视频,也引来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网友的盛情点赞——“真是智勇双全的好司机”“武汉的公交司机果然不一样”“这位公交司机真是太帅了”“真是满满的正能量”“为正义点赞”……

  “碰到这样的事,一定要有人出面管”

  雷振华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武汉公交集团开公交车已有6年。公交541路线长喻维华11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说:“雷振华在平时工作中一直非常认真负责,服务乘客也很热情。可以说,他不光是车开得好,更是始终把乘客放在心中。开车6年来,他保持着‘三零’记录——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

  “9月4日那天,振华能够那样有担当、有作为,我们都不感到意外。”雷振华的同事刘浩、张洋、胡伟等人无不异口同声。

  喻维华介绍,2017年11月初的一天早高峰时,雷振华开车运营抵达汉口解放大道宗关站点停靠时,看到一男青年站在车前门附近,正准备趁着一位女乘客上车刷卡时拉开她的手提包。雷振华当时也是故意地大喊了一声:“上车的乘客都往车厢后部走啊!都把自己的包包看好啊!”

  雷振华回忆说:“当时,听到我的呼喊后,那位女乘客应该是有所警觉,马上把手提包拿到了身前。那名男青年随后也就走开了。”事后,有同事还专门问过他:“车上有语音播报,可以提醒乘客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你当时那样一喊,有没有想过可能会被打击报复?”雷振华语气坚定地说:“邪不压正!碰到这样的事,一定要有人出面管,一定要有人出声。”

  “乘客上了我的车,我就一定要确保他们安全”

  开公交车6年来,雷振华一直有一个不变的想法:“乘客上了我的车,我就一定要确保他们安全。”他说,在他的车上,绝对不能有侵害乘客利益的事情发生。

  雷振华说:“每次停靠公交站点时,我都会十分关注每一名上车乘客的言谈举止。看到让我觉得有些‘不太对劲’的乘客时,我都会密切关注其在车上的举动,或是直接口头进行一些提醒。比如,碰到有喝了酒的乘客上车后,我一般都会口头说一下:‘师傅,扶着走慢点,找位置坐稳点!’”

  “振华性格开朗,对人友善,十分热心快肠。”公交541路站长刘浩说,“只要有同事生病住院或家中遇到困难,他都会积极组织大家探望和上门相帮。他曾被评为公交三公司‘工会积极分子’。”

  “我们因为个人或家里的原因要临时调班,只要找到振华帮忙,他从来都是二话不说答应下来。”公交541路司机张洋、胡伟都表示。

  雷振华的60岁母亲周美红说:“振华从小就很懂事听话。我们总跟他说:‘不一定要你成为栋梁之才,但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悉,雷振华的父母都是原湖北省建筑机械厂工人。

  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通讯员李立

  新闻 回放

  路遇不平三声“吼”

  “不要瞎搞,镜子里看到你了!”近日,武汉公交司机雷振华因为几声“大吼”火了。

  9月4日11时03分,一老年男子上了541路公交车。有着多年经验的司机雷振华当时就注意到“他的左手夹着一件黑色衣服,神情明显有些异样”,于是一直从后视镜里留意着。果不其然,该男子上车后不断尝试伸手“触碰”一旁的女乘客。

  警觉的雷振华前后3次大声“故意”喊话提醒:“请(大家)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钱包、手机请拿好!”

  雷振华多次提醒后,该男子还没有收敛。最终,雷振华当机立断,在汉阳大道王家湾站点停车,组织车上其他乘客转乘,并将该男子“请”下了车。

  (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通讯员李立 周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