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发展,创新引领连云港后发先至

2018年09月12日 14:27   来源:中国军网   杨帆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高质发展,创新引领连云港后发先至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江苏13个设区市中,连云港的经济总量长期徘徊在倒数第二的位置。”9月11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采访团来到了美丽的连云港。听到情况介绍中“倒数第二”这个略显刺耳的数字,记者有点愕然。

  “连云港要利用地理优势,发展与沿陇海线铁路各省的经济技术协作,为腹地的经济发展服务”,并且“可以有准备地逐步兴办经济开发区”,目标是将连云港、南通建成“华东地区新兴的工业、外贸港口城市”。1984年12月19日,国务院下发了编号为(84)国函字183号的文件,题为《国务院关于南通、连云港两市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批复》。从此,连云港改革开放的大幕正式拉开。这个有山有水、拥有较好区位条件,又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港城,最早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春风,可为啥经历了近40年的发展后,还没有跻身本省城市的前列?

  面对记者们的疑问,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的话很是坦诚:“相比其他的港口开放‘明星城市’,连云港确实发展得没有预期中那么快,但连云港也是在发展的,比起几十年前,这里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恒瑞医药外观。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摄

  不一样在哪里?让市委书记对连云港的未来发展充满自信的原因又在哪里?来到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了恒瑞医药企业之后,记者找到了答案。

  恒瑞医药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抗肿瘤药物研究和生产基地,也是连云港医药行业的标杆。《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百强榜单显示,今年中国共有7家公司上榜,连云港企业恒瑞医药以第64位的排名再次入选该榜单,并且是中国唯一入选的制药类企业。8月4日,“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和 “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揭晓,恒瑞医药也赫然在列。

  恒瑞党委副书记张永强向体记者做介绍。中国军网记者杨帆摄

  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恒瑞医药党委副书记张永强表示,恒瑞发展的关键在研发创新。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可以看到,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逐步由沿海向沿江及内陆和沿边城市延伸,形成了由南到北、由东到西层层推进的宽领域、多层次、有重点、点线面结合的全方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城市已遍布全国所有省区。在这样一种大形势下,连云港仅仅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已经失去了区位上的优势和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优势。要想迎来大发展,必须在产业布局上实现创新升级,这需要雄心、耐心和恒心。所幸的是,连云港在不懈努力中,做到了这一点。

  国际医药界有个“双十原则”:研发一个一类新药,大约要花费10年时间,投入10亿美元,才有可能成功。恒瑞医药研发全球首个治疗晚期胃癌的小分子靶向药阿帕替尼就历时十多年。早在1999年,恒瑞医药便提出“创新转型”的发展战略,一边在首仿药领域积累经验和人才,一边为创新药研发做准备。2000年,恒瑞医药投巨资在上海建立新药研发中心。相比漫长的研发寂寞期,大量时间和金钱投入后的失败更显残酷。可是为了最终的成功,中间的过程和有可能的失败都是必须经历和接受的。

  今年8月14日,恒瑞医药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准其自主研发的1.1类新药吡咯替尼用于晚期乳腺癌治疗。吡咯替尼是首个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HER2受体抑制剂,在临床研究中疗效远超同类产品,是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救命药”。

  恒瑞医药技术人员工作中。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摄

  如今,恒瑞医药拥有一支2000多人的跨国研发团队,企业在连云港、上海、成都、苏州等地以及美国和日本设立研发中心,形成了分工明确、统一协作的创新体系。创新,让恒瑞医药在迈向国际大舞台的路上大步向前。

  其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连云港市只有3家药企:连云港制药厂(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连云港中药厂(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和东风制药厂(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都是作坊式的小企业。如今,它们都已走在了中国医药创新的前列。“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已成为行业内的基本共识。创新,已成为引领连云港高质发展的城市基因和灵魂。

  这里是中国医药创新的处女地,也是大国重“材”诞生地。改革开放40年,连云港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这里有山有水有故事,这里让失败者流过眼泪,也吸引了一大批怀揣梦想的追梦人。可能,连云港目前取得的成就并不是那么耀眼,但是它没有气馁。如今的连云港已经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一座有奋斗精神的城市,才是有希望的城市。”山、水、水晶,甚至田间的豆丹,连云港人正在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追赶自己失去的发展机会。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的机遇面前,将“创新”二字刻进骨髓的连云港,未来值得期待。

  (中国军网连云港9月11日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