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座山拓展到整座城 感受连云港发展新进程

2018年09月12日 15:26   来源:新蓝网   

  提起《西游记》相信从40后——00后,都能勾起无数人的回忆。其中的花果山,更是令很多“西游迷”为之向往。花果山景区是名副其实的“孙猴子”老家,也是连云港旅游的核心资源。9月11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采访团,登上秀美神秘的花果山,钻进闻名遐迩的水帘洞,感受连云港旅游文化发展进程新面貌。

  花果山正门

  一座神山,激活港城旅游大产业

  江苏省最高峰—玉女峰

  下午,“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采访团乘坐大巴车沿着盘山路,一路到达花果山玉女峰,这里是江苏省最高峰,海拔624.4米。站在峰顶,可以将连云港海岸线尽收眼底。“远远看见那个白色的长条就是我们连云港的盐田了,远处雾气蒙蒙的地方就是大海。”工作人员小寇介绍说。

  午后的阳光透过树叶之间的缝隙洒落在山间小路上,调皮而温暖。坐在凉亭里,泡上一杯“云雾茶”,格外惬意。山里有多处《西游记》取景地,很多景点以师徒四人的名字命名:八戒石、唐僧崖、定海神针……游走在山间,脑海里不禁浮现那首“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仿佛置身于《西游记》的玄幻小说世界,浓郁的自然风光与灿烂的历史文化,奇异的山水特色与多彩的神话传说,加上古典名著《西游记》的精采描绘,使花果山充满了神奇的魅力。

  水帘洞洞口

  “我接待过不少西游迷,大部分都是因为《西游记》孙悟空,好奇花果山到底是什么样子。”工作人员小寇对新蓝网—中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说,自从2016年花果山获批国家5A级风景区之后,2017年她所在的旅行社地接量就达到50000人次/年。

  港城旅游迈入发展快车道

  2003年,连云港跻身“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列,港城旅游便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据统计,2000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9.64万人次,旅游收入24.87亿元;200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18.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7.91亿元,相当于全市GDP的15.92%;201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8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6%。旅游年票发行量超过27万张。

  改革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连云港市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鲜有人问津的旅游景点,到熙熙攘攘的古城古镇;从单纯的景点旅游模式,到实现区域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享共建的全域旅游新模式。

  “连云港没有其他沿海城市发展的那么快,但连云港也是在发展的,比起几十年前,这里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一位年过六旬的市民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