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驳居住证影响台“安全” 批“台独”兴风作浪

2018年09月12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国台办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台湾居民居住证、日本右翼分子脚踢台南慰安妇铜像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安峰山称,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件好事。“无论大陆为台湾同胞做什么好事,民进党当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挠,这是民进党的本性决定的。”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回应居住证系列热点问题 驳斥居住证影响台“安全”】

  安峰山今日在回应“民进党当局声称大陆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影响台‘安全’”时表示,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件好事。“无论大陆为台湾同胞做什么好事,民进党当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挠,这是民进党的本性决定的。”

  回应“居住证推出后,台胞证功能是否会被弱化”时,安峰山澄清,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证件,而台胞证是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证件。居住证与台胞证是并行不悖的两个证件,居住证并不取代台胞证。居住证正式启用后,不会影响台胞证原有的功能,也不会影响台胞此前凭台胞证所享有的权益。

  在回应有消息称针对大陆出台的居住证政策,台当局启动了所谓“修法”,将对申领居住证的台胞予以处罚时,安峰山回应称,对于涉及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事情,大陆方面一直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认真倾听台湾同胞的呼声,积极回应台湾同胞的诉求,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办好事。而台湾有些人却总是看不顺眼,以对抗性思维和逆反心理,去横加指责。民进党当局更是一再威胁、恐吓、阻挠、限制,这实际上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

  安峰山强调,台湾同胞是否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和相关税收规定是没有对应关系的。台湾同胞不会仅仅因为申领了居住证而改变他在大陆的纳税身份和纳税义务,也不会仅仅是因为领取了居住证而在大陆负有全球所得纳税的义务。

  【惠台31条措施利诱台居民?百姓心中有秆秤】

  针对“台陆委会声称‘31条措施’是大陆的统战措施,利诱台湾居民”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用“百姓心中有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两句话作出回应,他说,究竟是谁在为台湾同胞办好事,谁在破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广大台湾同胞自有评判。

  【台湾学子赴大陆求学 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9月开学季,台湾陆委会发函给台教育部门及各大学,要求成立台生赴陆求学网络专区,提醒学生注意赴陆发展的风险。安峰山表示,现在台湾很多青年学子选择了大陆的学校来求学就读,能够寻找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如果去人为地设置障碍,阻挠和限制青年更大的发展机会,这样只会伤害和远离青年的心。

  【台湾同胞在海外遇到困难 祖国都是坚强后盾】

  之前日本台风地震,有不少台胞受到大陆驻外使馆人员的协助脱困,此事在台湾引起很多讨论。安峰山强调,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在海外无论什么地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祖国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我们都会提供协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回应日右翼分子在台脚踢慰安妇铜像:挑战道德底线】

  近日,日本“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代表在台湾岛内脚踹慰安妇铜像事件,引发外界的关注。安峰山表示,这种跳梁小丑的举动,当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一致谴责和共同抵制。那些歪曲历史事实,妄图为日本军国主义兽行去辩解,甚至美化他们侵略罪行的行为,是在挑战人类的道德底线。

  【评民进党当局谢美“挺台”:挟洋自重将自食恶果】

  近期针对中萨建交,美方采取了一系列所谓“挺台”措施,希望协助台稳固“邦交”,民进党当局对美作法表达感谢。安峰山表示,中萨建交是萨尔瓦多根据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确决定。美方言论和做法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也严重违背所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终将自食恶果。

  【批“台独”势力变本加厉推动“奥运正名公投”】

  岛内“台独”势力推动的所谓“奥运正名公投”已达到联署门槛,民进党当局在其中提供了不少支持。安峰山说,岛内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在民进党当局支持纵容下,不顾国际奥委会和东亚奥协的严正警告,一意孤行,继续变本加厉推动“奥运正名公投”,最终只能牺牲台湾体育健儿的竞技机会和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驳岛内“台独”言行:任何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针对台湾岛内近期“台独”言行,安峰山表示,不管搞什么花样,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任何“台独”图谋都不可能得逞,“台独”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祸害,而不是喜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