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加快打造陆海双向开放新格局 真才实干铸造东方大港

2018年09月13日 12: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朱甄宇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5周年,连云港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既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又是新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海陆交汇的枢纽城市,在“一带一路”支点建设中承担着重大历史使命,一直受到中央和江苏省委的高度重视。

  今天,“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媒体行走进连接东西的港口,一探这座未来东方大港的铸造潜力。

  新一代脚手架驻扎在连云港港口

  以港兴市,连云港欲迈入世界级港口行列

  连云港港地处中国沿海中部的海州湾西南岸、江苏省的东北端、长江三角洲的最北段。自其前身大浦港于1905年正式对外开放至今,经过“十二五”的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港四区”的格局,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70个,开通52条集装箱航线、13条杂货班轮航线及2条中韩客货班轮航线。

  连云港位处“一带一路”交汇点(资料图)

  如何依靠海洋优势,发展外向型港口?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鞠海涛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中西部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运输量在迅猛增长,从运输线路合理性、运输时间优化、运输成本降低等因素综合考虑,连云港是与西部开发相配套的最佳外贸运输口岸;同时,正在加快建设的中石化、中石油等项目,将直接带动临港产业的提速,大力解决港口吞吐量上不去的问题。

  新亚欧大陆桥标志

  据了解,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的建设已进入尾期,完工之后的连云港港将正式迈入国际枢纽大港的行列,这将从根本上提升港口功能,提供国家大型重化产业在连云港布局的条件。连云港也将深入实施以港兴市战略,立足江苏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加快构建东方大港的目标。

  加快通关效率,构建东西双向开放门户

  连云港向东与日、韩隔海相望,向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将太平洋沿岸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紧密联系起来,具有东西双向开放作用,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战略地位显著。近年来,连云港根据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的规划定位,以“港、航、路、园”推进系统构建。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时指出,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共同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的推杆

  2017年2月,首批哈国小麦过境连云港发往东南亚业务顺利启动,标志着连云港作为哈国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的政策正式落地。同时,出口的国际班列也已进入成熟运行时期。其中,西行过境班列主要依托“连云港-塔什干”班列吸引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地区货源在连云港口岸集聚;东行过境班列以哈萨克斯坦欧亚资源铁合金为载体,吸引中西亚地区的货源在无水港集聚成列运输。

  盐田变新区,徐圩做实做强临港产业

  如果说铁矿砂、化肥、小麦等物资的过境运输为连云港港口带来巨大流量,那么徐圩新区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重要区域,经过9年的时间,终于把一片盐田打造成为集合海运、陆运的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据了解,徐圩新区在2017年引进总投入超过千亿的四大石化产业项目,将极大程度地刺激其临港产业的发展。从海上直接运入的原油通过管道直接进入产区,产品生产后再由港口直接运出,节约了大量成本的同时,真正实现了产业经济促进效应。

  地面上搭建起层层管道,徐圩的地面之下也有纵横的综合管廊。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作为省级试点项目之一,是全国为数不多的

  公共管道撑起的地下综合管廊

  地质条件复杂、断面最宽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为新区打造江苏沿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提供了保障。地下管廊项目建成后,徐圩新区也将成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园区管廊建设提供示范参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