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没挣到钱24年无颜回家 父母寻儿多年

2018年09月14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鄂尔多斯9月14日电 题:因没挣到钱 川籍男子来内蒙古24年未回家

  作者 张林虎

  为了寻找儿子张家许,四川省广元市70岁的王明华老人和家人通过“宝贝回家寻子网平台”、公安部门以及媒体上刊登寻人启事等多种途径找了24年。他们一度认为张家许已经不在人世。可没想到,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张家许被蒙西镇派出所民警李洋找到了。

  李洋回忆,当天他进行入户访查时,发现户主巴图毕力格的雇工张家许未办理二代身份证。张家许吞吞吐吐告诉他,自己来自四川,老家在四川广元市元坝区张家乡,离家已经24年,但还记得哥哥和弟弟的名字。

  李洋从张家许的外貌和言谈上辨析,他似乎有难言之隐。随后,李洋向所长哈斯敖其尔说明情况,后者开始布置着手核实张家许的身份信息。

  李洋联系了广元市公安指挥中心,对方反馈说广元市元坝区已经变更为昭化区,张家乡现归属于太公镇,寻找难度加大。为了核实清楚,李洋为张家许拍了一张照片发给太公镇派出所,依据照片和张家许提供的信息,太公镇派出所联系到远在广州打工的张家安,看过照片,张家安一眼确认就是弟弟。

  经过反复确认,张家安才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母亲王明华说:“弟弟在内蒙古找到了,还活着。”

  巴图毕力格说,由于张家许不愿过多谈起往事,因此当初离家外出和后来不愿与家人主动联系的动机一直不被外人所知。

  据了解,张家许于1994年从四川外出务工,期间辗转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多地,主要以打工和为雇主放羊为生。因抱有“挣不到钱无颜面对家人”的偏执想法,离家以后长期未与家人联系。

  张家安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户口簿上还记载着张家许的身份信息,弟弟今年45岁,离家时21岁。

  民警李洋的出现,让张家许产生了回家的强烈愿望。张家安和弟弟在通话中说,已经74岁的父亲常年腰痛,骨质增生。张家安与张家许约定将携母亲和姐姐、弟媳前往鄂托克旗与弟弟见面。

  巴图毕力格说,自从联系上家人,张家许的话突然多了起来,兴奋得像个孩子,计算着时间盼望早日见到父母亲人。

  近日,张家安及母亲、姐姐、弟媳一行4人从广元市乘坐火车行程1750公里前往乌海市,随后又换乘出租车连夜赶往鄂托克旗蒙西镇,此时的李洋早早地在派出所门口等着张家安一行。

  与李洋见面时,王明华眼含热泪手捧一面写有“人民公仆为人民,感谢人民好警察”的锦旗,以此感谢民警李洋帮助她找到了失散24年的儿子。

  第二天,当李洋开着警车在距离巴图毕力格家还有一段路的时候,坐在车内的王明华就认出了站在门口等候的张家许。“就是我的二儿子。”王明华喃喃自语。

  一直以为张家许已经不在人世的哥哥张家安在见到弟弟时免不了责怪他,张家许和母亲、哥哥、姐姐和弟媳几位失散多年的亲人见面后相拥而泣。

  张家许弟媳张华荣说,24年来,每逢年节,父母亲都要因想念二儿子而痛哭,生病的公公知道在内蒙古找到了张家许时坚持要亲自来接二儿子回家。

  在亲人见面的当口,张家许的父亲每隔一段时间来一个电话询问儿子的情况。张家安等人询问弟弟是愿意留下还是决定回四川老家,张家许看着苍老的母亲,哽咽着说:“要回家过平淡的生活,伺候父母一辈子”。

  巴图毕力格的妻子拿出准备好的新衣服给张家许换上,并将2万元钱塞在张家许手中,母亲王明华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看着儿子,两人四目相对时,几乎同时落下眼泪。

  在从牧点返回蒙西镇的路上,王明华在车后座上一直紧紧抓住张家许的手,生怕再把儿子弄丢。

  返程临别之时,张家安一家人再次向李洋表达谢意,王明华双手抚摸着李洋的警衔深深地鞠了一躬。(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