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半月休渔期善待海洋 宁波奏响新时代“渔光曲”

2018年09月17日 14:09   来源:未来网   

  “开渔起航!”顿时,石浦港沸腾了,千舟竞发,汽笛齐鸣,历经四4半月伏季休渔的浙江宁波象山渔民,在今天终于迎来了开渔的日子。

  9月1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开船仪式在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象山石浦港举行。石浦港内彩旗飘飘,1500艘大马力钢质渔轮整装待发。

  特别的是,今年的开渔节首次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活动,真正成为一项全国性地方特色节庆活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是亿万农民、渔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开渔节9月16日在宁波象山举行。未来网记者张冰清摄

  渔民主动提出休渔 20年始终如一

  象山渔民靠海吃海,敬海护海。二十年前,面对渔业资源衰竭、捕捞强度增大、海洋环境恶化的情况,象山渔民就发出了“保护海洋”的强烈呼吁,率先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延长东海渔区休渔期的建议,并被采纳。

  自今年5月1日12时起,宁波市4650艘渔船将进入伏季休渔期,最长休渔时间4个半月。根据国家、浙江省海洋伏季休渔规定,宁波市今年的伏季休渔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其中,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拖网类及其它未列举海洋捕捞作业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开渔节,是每年休渔期结束后渔民们最盛大的节日。

  经过二十年的精心打造,开渔节已经成为一个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富有浓厚渔文化底蕴的海洋文化和海洋旅游节庆活动,正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

  1998年举办第一届中国开渔节至今,开渔节重头戏之一的祭海活动被注入崭新的时代内涵,除祈求平安丰收之外,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美好愿景。“靠海吃海,更要爱海护海。”曾受邀陪祭的福建渔民代表梁小琴说,“这些理念、意识,在象山,我们深切体会和感受到了。”

  维护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 渔民想新招上岸创业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渐渐成为社会共识。如今,象山的渔民在准备出海“行头”时,都会自觉多装一些塑料袋,以便将出海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带回岸上来。不仅如此,渔民们还主动放弃了对鱼类幼苗有杀伤力的渔具和仪器,给大海休养生息的空间。

  渔民保护海洋生物的意识也不断增强。每当误捕中华鲟、达氏鲟、海龟等国家保护动物时,渔民们会及时放生。象山渔民每年都要向大海放流自己培育的鱼苗、蟹苗。

  此外,为让大海更好地休养生息,换种方式“吃海”让传统渔村悄然转型。渔民纷纷改行,有的搞水产养殖,有的购置休闲渔船,有的从事海鲜餐饮业。“浙江渔业第一村”东门渔村近百户渔民上岸创业,特色“渔家乐”成为东海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