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客运雇游览车司机应对中秋客流 安全惹担忧

2018年09月18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公路总局”要求客运业者预先储备中秋运能、临时雇佣游览车及司机,协助疏解客流,避免司机超时工作。但有台湾学者担心,临时外雇的游览车司机如果不熟悉路线,反而有安全风险,只有聘用更多司机,才能彻底解决客运业的过劳问题。

  17日台湾1辆游览车搭载1家会计师事务所员工从台北到桃园受训,疑因司机不熟悉路况走错路,急忙绕行又车速过快,撞上山壁,造成20多人受伤。外界担忧,台湾客运业者为中秋疏解客流而临时外雇的游览车司机对路线不熟悉,会发生相似遗憾。

  台湾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管理学系副教授王晋元指出,中秋假期会增开加班车,但司机数量是固定的,多出来的班次只能找游览车“消化掉”,但临时调度来的游览车不见得熟悉路况,反而有风险。

  王晋元称,客运司机长期过劳是结构性问题,客运公司须有足够司机才能彻底解决超时工作问题,否则,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台当局如果持续不愿合理松绑票价,又要客运公司遵守规定,最后,每年都会面临同样问题。

  台湾防务大学运筹管理系教授王中允也说,客运有固定路线,司机必须按照路线行驶以避免违规,如果不熟悉路线,确实有可能酿祸。台湾“公路总局”愿意管控客运司机工时是好事,建议将客运公司每个驾驶员统统登记造册,按照排班表一个个核查,才能更积极管控。

  台湾中央警察大学交通系教授蔡中志说,台湾“公路总局”现在通过动态信息、卫星定位核查客运司机工时,但是,即使排班表安排妥当,一遇上中秋假期,客运司机很容易因堵车无法在固定时间到达目的地,造成超时工作,难以避免。

  蔡中志认为,台湾“公路总局”确实定期派员检查,并与警察联合工作,比以前积极,但管控客运司机工时的关键仍在于公司老板,而非监督单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