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宁夏】红寺堡:移民村里的“新生活”

2018年09月20日 14:0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是宁夏西海固一些生态极其脆弱地区面临的困境。对这里的人们而言,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宁夏陆续将120多万贫困群众搬迁落户到近水、沿路、靠城的区域。于是就有了今天位于吴忠市的红寺堡,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安置区。今天《你所不知道的宁夏》,我们一起走进红寺堡,看看移民村里的新生活。

  这是红寺堡区的弘德村,政府统一修建的移民新居鳞次栉比,一条条水泥硬化路四面延伸,学校、幼儿园、医院,一应俱全。每天早上,村里的妇女从四面八方来到村委会对面的服装厂打卡上班。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马永琴说,挺好的,过去家里面就是老公一个人赚钱养家。我家里小的孩子才四岁,也需要人照顾,远处也出不去,现在我到这边来,我可以帮他,帮他家里添补一些家用什么的。

  马永琴一家,2013年从同心县胡家堡子村搬迁落户到弘德村,翻出手机里老家的照片,她向我们说起如今的变化。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马永琴说,山里面特别特别苦,靠天吃饭,如果没有雨水的话,庄稼就旱死了,我们从小到大一直是用水窖里面的水,下雨的话急忙往窖里面多弄点儿水。直到到这边来,用上自来水。

  从土坯房到移民新居,从孩子得去很远的镇上上学到家门口就有小学幼儿园,搬出来后,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马永琴说,一开始也有些不适应。由于弘德村的土地并不多,每人只能分到1亩地,这可愁坏了习惯种地养殖的村民。多亏村干部想办法,把土地整合流转给企业发展特色农业,想继续种地的村民可以去企业上班;帮想养牛的村民成立合作社,联系养牛企业,搞托管养殖;村里还成立了就业超市,向村民推送周边企业的用工信息。

  马永琴的丈夫如今就在外打工,今年村里针对像她这样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还整合扶贫资金建起了厂房,引进企业成立扶贫工厂,让她们既能顾家,又能增加一份稳定的收入。

  吴忠市红寺堡区驻红寺堡镇鲁家窑工作组副组长杜丽丽说,我们现在已经能够提供一些工作的间隙,给她们划定时间,她们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接下来,我们还会考虑在扶贫工厂里面建一些附属设施,孩子可以在这边看书,玩游戏,等母亲下班后带他们回去。

  在弘德村,现在每家都有了几份稳定的收入,如果家里有具体困难也不用愁,村里有一系列的精准扶贫政策。这个暑假,村干部来到村民周福兰家,帮她刚刚考上宁夏大学的二儿子填表申请教育扶贫资金。

  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村民周福兰说,不发愁,今年我好。因为大儿子工作了替我担掉一份,教育扶贫资金这方面替我担掉一份,我也在村里工厂上班,负担减轻了。

  如今,移民村里的日子,让村里人觉得越来越有奔头。

  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村民海学山说,我现在打工,一年收入1万多块钱,养了10头牛,可以收入两万到三万块钱,跟原来比好多了。我们现在计划再进一些牛,往大搞,往大发展。

  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村民马永琴说,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现在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多,思路也开通了很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