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温州:烙上改革印记的“时代标本”

2018年09月20日 1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是一座具有时代标本意义的特殊的城市。从先行者到引领者,温州从无到有,从内到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开放之路。

  让本地企业活起来

  从1984年成立的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到如今年销售额达600亿元的企业,正泰集团的发展史就是温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温州意气风发地踏上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从1978年GDP的13.2亿元,到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5453亿元,年均增长13.3%;从1978年的财政收入1.35亿元,到去年的778.3亿元,年均增长17.7%;城乡收入从改革开放初期(1981年)的477元和270元,到去年分别突破5万元和2.5万(达到51866元和25154元),年均分别增长13.9%和13.4%。

  成就取得的背后离不开温州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出的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

  温州探索和实践的特殊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在于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创造了一个改革发展的鲜活标本。

  40年前,温州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温州的生动实践,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

  “比如,颁发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建设第一座农民城,成立第一家城市信用社,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个购买航空经营权,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等等。”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向媒体介绍温州发展情况时一连举出好几个例子。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营商环境和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民营企业成为了温州最主要、最活跃的市场主体。记者了解到,现在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的99.5%。最新统计显示,42个人中就有一个办企业,人口在增长,企业也在增长,说明温州的创业活力在往上走。

  招财引智,联通内外

  发展壮大的同时,温州不忘招财引智,联通内外的开放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在温州乐清有一处名叫“乐清智能装备小微园”的小微企业园区。这是乐清市依托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创建浙江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县为契机,推进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乐清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升级为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的重大举措。

  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智能化设备制造为发展核心,为入驻企业高速成长提供新型空间载体和集成服务网络,实现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智能集约转换市场化,全力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园区可入驻自动化、工业物联网、激光智能装备领域企业20余家。目前,已吸引菱锐机电、云制科技、希磐机器人、智影科技、海声物联网等一批“千人”专家领衔投资的企业入驻,引进浙达自动化、力太环彻、摩柯迈机器人等域外优质企业,深科、德盛、汉桥、格兰堡、启和、舒能等本土企业入驻,共16家企业。

  企业积极入驻,离不开温州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度被外界唱衰的金融生态,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不良贷款率从最高时的4.69%下降到了今年半年度的1.57%,连续五年实现不良贷款、不良率“双降”,实现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

  而诚信修复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测评的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温州位列全国地市级第三位;今年又入选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为了更好的吸引企业入温,温州正积极完善交通路线。温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天长告诉记者,“现在在甬丽温高速有三条高速:文成到瑞安、文成到泰顺、文成到景宁,这三条高速在造。平阳和苍南这边有甬台温高速的副线、S2线、G228国道在建。通过这三条主干道,形成沿海复合线的交通走廊,把沿海的产业平台串联起来,构成温州对接浙江大湾区的发展轴。西部正在建生态产业带,并在谋划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

  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

  温州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个开放不仅仅是经济,更是文化、教育、人才、科研等领域全方位的“牵手”、互动。

  记者了解到,2018年8月,温州市委发布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推出10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其中之一便是把温州肯恩大学打造成中外合作办学典范。这所从温州跨越到新泽西州的大桥——温州肯恩大学,曾被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提及并肯定的中美合作大学,是浙江省和美国新泽西州友好省州合作项目,也是教育部扩大教育开放、以改革促开放的中美合作办学重大项目,由温州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合作办学。

  全美式教育,“国际范”师资,是温州肯恩大学的特色,也是温州城市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学校实施全英文、小班化教学,90%以上课程从美国肯恩大学引进,90%以上教师由美国肯恩大学选派和全球招聘,在我国现有中外合作大学中师资国际化程度最高。学校通过融合中美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兼具创新和开拓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学校专业建设坚持符合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寻求多维度差异化的设置,同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区域产业。

  据了解,学校六年来与美国肯恩大学交流学生近千人次,目前共接收留学生82名。学生积极参加海外活动,在2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海外志愿者活动,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获AIESEC全球志愿者输送优秀奖的高校团队。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学生团队合作成立温州肯恩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开展《益生菌抗生素抗性基因及适应性进化的研究》项目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和Bioinformatics上,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学生,且相关成果被Nature一篇文章引用。2017年,Weetap团队的“早期老年痴呆记忆训练的METAP系统”获2017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一等奖。

  此外,学校还搭建起“全球论坛”、中美(温州)文化与经济合作对话会、中美(温州)高校体育与文化交流活动、中美(温州)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主题论坛等各类交流和传播平台,正逐步形成以学校为核心,以“国际研学休闲”为特色的“肯恩小镇”国际化社区,将继续积极发挥在省州合作中的牵线搭桥和平台支撑作用,推动整个温州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