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国首创电子处方平台 每天服务逾2万人次

2018年09月25日 13:44   来源:成都晚报   

  打个“视频电话” 即可问诊开药

  成都全国首创电子处方平台 每天服务逾2万人次

  为服务我市自贸区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市食药监管部门按照“互联网+药品流通”新思路,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服务平台。近5年来,该平台已覆盖成都80%的零售药店,每天服务用户超过2万人次,大大解决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缺乏、处方来源缺乏等问题。该系统在成都推出后,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来成都考察,北京、天津、重庆等150个城市陆续使用该系统。

   不到两分钟

  完成视频问诊开药

  成都高新区天久南巷一药店,市民王女士因为高血压病需要继续服药,前来购买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该药属于处方药,只有凭医生诊断和处方才能买到。通过“微问诊”可视系统,店方很快就视频接通了成都东升医院的李医生。根据对王女士的病史询问和病情描述,诊断为高血压病。在确定王女士一直服用固定剂量的苯磺酸氨氯地平且血压控制良好之后,李医生为其开了一张电子处方:“苯磺酸氨氯地平片1盒”。

  随后,这张电子处方被分派给执业药师陈艳丽远程审方,审方通过后,药店根据处方给药。走完整个流程用时不到2分钟。

  线上平台

  每天服务超2万人次

  据该电子处方平台联合创始人周聪俊介绍,按照国家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医生的诊断和处方才能购买。而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缺乏、处方来源缺乏是全国各地共同面临的难题。

  2013年10月,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只需要打一个“视频电话”,即可完成整个问诊开药环节。通过共享模式,也打破了医院的围墙限制,提升了医生的工作效率,进而降低了药店获取处方的成本,从根本上解决了药店处方药销售的难题。据了解,该平台上线2年时间已经覆盖了成都市80%以上的零售药店,累计远程问诊和开具电子处方960多万张,目前每天服务的用户超过2万人次。

  据了解,我市电子处方平台已上线7000多家药店,目前整体运行状况良好。下一步,将增加问诊过程中用户上传首诊病历资料的功能。同时增加慢病康复类的专科服务,加强用户实名制和电子病历管理的功能,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服务。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