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闷热体质欠佳 急诊室一天送来12名大学生

2018年09月26日 10:29   来源:钱江晚报   

  天气闷热,体质欠佳,军训时他们撑不住了——

  急诊室一天送来12名大学生

  本报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王建平

  9月19日,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急诊室格外忙。医生、护士不断跑进跑出,原本打算进行的医院急救应急演练也因此推迟了。

  当天急诊室接连收治了12名因参加军训而晕倒的大学新生。“上午10点多,一下子送进来了8个军训晕倒的学生,后来又陆陆续续送来了4个。”当班医生徐华告诉记者,一下子送来这么多晕倒的军训学生,他是第一次遇到。

  晕倒的大学生们症状相似

  天气闷热和体质欠佳是主要原因

  “送过来的学生症状都差不多,面急苍白、出汗、乏力、心悸……送到医院时学生的意识都已经恢复了。”徐医生告诉记者,经过急诊检查,大部分晕倒的学生并无大碍,在医院的诊室里休息了一会,补充了一些生理盐水、林格氏液后就离开了。

  徐医生回忆道,当天的气温比较高,而且很闷,闷热的天气导致学生在军训时晕倒挺常见的。“军训时,学生体内新陈代谢的速度会不断加快,闷热的天气会使得汗液无法快速蒸发,进而影响新陈代谢,致使学生出现体力不支、晕厥等先兆中暑现象。”

  当然,体质欠佳也是致使学生在军训中频频晕倒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晕倒的学生中,大部分都是女生,本身体质就不是特别好,军训时运动量一下子起来了肯定是吃不消的。”徐医生说,一些学生平时的锻炼量少,作息也不规律,军训的强度一上来身体就会变得疲惫不堪,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出现心悸、晕倒等症状。

  此外,一些学生军训前不吃早饭、军训一结束就往空调间里钻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导致在军训中出现不适情况。

  军训开始前要热身

  及时补充盐分和水分是关键

  徐医生说,每年军训都会有学生出现晕倒等身体不适的情况。“身体无法适应军训的强度,就出现了不适。”军训刚开始的时候,是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的高发期。有时候一上午就能倒下一大片。

  “其实,军训前如果能做些热身运动就不至于无法适应了。”徐医生说,很多学生都认为军训无非是站站军姿,走走正步,不需要热身,但其实军训前适当热身,让身体微微出汗,有利于扩张身体内的血管,加速血液循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这对于快速适应军训强度起着很大的作用。

  其次就是及时补充盐分和水分。“军训中大量出汗,人体的水分和盐分会大量流失,因此除了喝水补充水分外,最好喝些淡盐水以维持人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防止出现虚脱现象。”徐医生建议,学生在军训开始前可以喝一杯盐开水,军训中也最好饮用带盐分的饮料。在饮食方面,不要太过油腻,西红柿蛋汤、榨菜肉丝汤等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徐医生提醒,军训时出现身体不适千万不要硬撑。“军训时有坚韧的意志是非常好的,但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及时休息。”他建议,如果出现体力不支、眩晕等现象时,一定要向教官申请,到阴凉处平躺身体并及时补充水分。一旦出现更加严重的情况,应及时送医。

  另外,在军训期间,学生一定要注意训后休息,不要熬夜,规律作息。

  谢春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