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行业”日益火爆 “跑男”撑起即时配送市场

2018年09月26日 11:10   来源:北京晨报   

  “跑男”撑起的即时配送市场

  “喜茶店跑的最多,一杯奶茶30块钱,跑腿费给50块,要不说有钱任性呢。”

  以上是来自一名“跑腿”配送员的感叹。从喜茶、一点点等网红产品,到咖啡、药品等日常所用,为用户提供各类型商品的代购、配送服务已经形成一种商业模式。不同于快递、外卖,“跑腿”行业包含了更广泛的服务内容。其背后追求高效率的配送模式也正在成为物流行业的下一个命题。

  懒人的“福音”

  激活物流领域新竞争

  “最扯的一次是跑腿买烟。楼下有便利店,他还下单叫了代购,最后多花10块钱。”李师傅吐槽道。

  在平台上,像李师傅这样的配送被统一称为“跑男”,这种称呼也与近年来日益火爆的“跑腿行业”息息相关。所谓“跑腿”服务包含代买、代送、代取、代排队。可以说,只要用户在跑腿APP上下单,“跑男”师傅几乎可以满足一切“代办”需求。而相比外卖配送员、快递员,“跑男”的速度显然更快。

  业内人士表示,“跑腿服务”本质上是一种同城内的“点对点”的即时物流服务,满足了用户对物流更及时的速度和更多样的服务内容的需求,像鲜花、生鲜都是“跑腿服务”中的主要商品。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跑腿行业APP整体渗透率为0.47%,维持上升状态。用户规模达513万,同比增长约1倍。在手机应用商店内搜索“跑腿”关键词后,我们能发现10余种提供跑腿服务的APP。其中,UU跑腿、闪送、达达均在MAU数据上突破百万量级。

  经查询,以跑腿服务为核心搭建的平台,成立时间多在2014年、2015年,一度掀起彼时的即时配送、跑腿平台创业风潮。而除了创业公司,“跑腿服务”也成为各巨头瞄向的新领域。外卖平台如美团、饿了么在去年年初上线“跑腿”模块,并在移动端首页进行显示。顺丰则在今年7月正式上线同城急送,承诺平均一小时达,可寄送物品涵盖证件、鲜花、蛋糕、生鲜等品类。

  无论是外卖配送还是快递物流,讲求时效的跑腿、及时配送都越来越被看重。

  众包模式之下

  补贴和竞品“不兼容”成矛盾点

  目前,跑腿服务平台主要采用众包物流模式,即用户在平台发起需求,附近的配送员可以随时响应并进行“收件”和“派件”,完成后收取服务费用。理论上,众包的模式是一种闲置人力资源的利用,但就实际情况看,支撑平台“跑腿”服务的仍是专职“跑男们”。

  在某跑腿APP上,北京晨报记者发起了一单咖啡代购的需求,并在平台计算出的配送费上增加20元附加服务费。但在有限时间内并没有人抢单。最终,这单跑腿代购由系统分派的配送员完成。

  “如果客户地址附近没有配送员,或者配送员觉得给的费用太少,超过抢单时间后,系统会派单给平台的专职配送员。”据李师傅介绍,他所供职的跑腿服务平台有专职与兼职配送员两类。二者均可以抢单,但如果是系统派送,则仅会派到专职配送员身上。“比如系统需要派单,客户附近有5位兼职的和一位专职的,哪怕这个专职配送员最远,系统也会自动派单给他。”

  理想中,众包模式下的配送员多数为闲置劳动力,兼职配送员利用闲暇时间,通过跑腿业务赚取外快。但对平台来说,监管这些“兼职配送员”将具有相当的难度。而由于平台与“跑男”之间的“弱关系”,潜在的用户安全问题、配送中的责任归属自然不用多说。

  而为了吸引更多的“跑男”进驻,许多平台纷纷采用“配送费不抽成”的方式,意味着用户每单给出多少配送费用,全部记为配送员的收入。“像我了解到的是UU跑腿会抽成20%,但达达、闪送这种,都是不抽成。同时他们也会给配送员规定,如果注册了我们的平台,你的手机上就不能出现其他这类软件,只能选一个。”一位不愿具名的“跑男”师傅表示,“我也挺纳闷,要是不抽成,这些公司咋赚钱。”

  2018年8月,闪送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额度达6000万美元。根据天眼查数据,自2014年获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以来,闪送已获得至少超过2亿美元的融资总额,成为同城速递领域的独角兽。据闪送方面透露,截至今年8月,闪送平台用户量突破1亿,闪送员超过48万,覆盖222座城市。

  对配送平台来说,专职配送员的数量与单位时间内能够承担的订单量成正比。相比以众包模式标榜,包含跑腿服务平台在内的同城即时配送,也将面临“抢人”的竞争。如果用补贴“招募”,平台也将陷入创业公司发展的老路。

  互联网巨头进入

  “点对点”及时配送迎来新风

  “让每个人都能有机会成为配送员”,跑腿服务、即时配送的确算得上一个优秀的创业方向,也符合了共享经济的理念。但面对众多互联网巨头争先布局的物流领域,这个商业故事似乎很难支撑。一旦巨头大举投资、发力,即时配送的市场或许也进入收割时间。

  作为外卖服务的延伸,美团、饿了么开启跑腿代购服务是情理之中。其中,美团甚至为跑腿服务单独开设移动端。相比之下,饿了么虽然目前仅在首页显示了“跑腿服务”模块,但北京晨报记者使用后发现,跑腿服务的客单并不计入外卖订单消费,对于商品的配送信息、付款链接均采用了独立的跳转方式,不排除未来独立成新业务平台的可能。

  而对于物流平台来说,包括跑腿服务在内的即时配送也正在成为其竞争的下一个领域。不少人看来,即时配送已成为上半年快递物流领域投融资第一大方向,各资本方也将会加快投资,即时配送领域竞争进入白热化。

  2016年4月,京东到家完成对达达的并购,将众包模式纳入自身的物流体系。作为京东无界零售的支持,京东也在达达的融资上不断“加码”。另一端,菜鸟物流则在今年7月,以2.9亿美元入股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拿到控股股东位置的同时,宣布在众包业务等资源上的合作、支持。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城市配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完成近100亿单即时配送订单,相当于传统物流25%的业务量。外卖大战驱动即时配送大发展,高速发展仍可持续。预计未来即时配送的体量将会达到传统快递的一半以上。即时配送已成为今年上半年快递物流领域投融资第一大方向,即时配送的同城速递领域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而在顺丰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顺非的同城配业务收入达3.66亿元,同比增幅636.18%。高达6倍的增长速度也远大于其他企业同期增长。

  未来的配送比拼,“跑男”的脚步将越来越快,所触及的地点也将越来越多。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张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