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天:从参与主体角度解析共享住宿如何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26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中心组织的“引导和推动共享住宿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召开。

  会议邀请共享住宿专委会专家和小猪短租、Airbnb等共享住宿企业代表,围绕如何建立适应共享住宿新业态的监管机制和模式、如何建立共享住宿平台的自律机制、如何在共享住宿领域建立起“用户安全至上”保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张九天表示,平台类的企业怎样平衡社会效益、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可能也是面临着非常重大的挑战。如果说经营主体分类定义划不清楚,实际上给立法和监管也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在我们现在国内立法资源和监管能力都不是特别足的情况下,这种挑战可能就更大。

    张九天认为,分析一个行业最简单的分类中,主要可以参考有哪些参与的主体。比如说有立法和监管者,有共享平台,有实际的经营主体,当然还有用户。实际上这几年,这些参与方,这些主体都变得比较复杂且越来越多元化。

  过去说共享住宿,理解的就是个人房子,而现在很多人租房子来上平台的,还有一些房地产商也转型做在往这上面做,这写转变中使得涉及到经营主体越来越多。本质上来说他们的出发点和利益诉求基本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细微的差别。我们如何去界定?怎么样把共享住宿范围界定清楚?这些问题对平台类企业的发展是比较重要的。   

  另外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实际上这方参与者也是很重要的,作为平台也好,作为整个共享经济的参与者,需要去分析一下这些参与者的诉求以及他们的一些想法。还有,我们的监管讲了很多监管办法措施,但是监管能力能不能匹配得上,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监管能力跟不上来,监管的成本迅速升高,势必一时半会解决不了问题,要反过来做更多的限制。

  现在如果谈共享住宿行业高质量发展,还有一个问题,要把住宿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事说清楚,什么叫共享住宿行业高质量发展。大概两个方面,一个是最基本的安全,行业规范的要求;第二个就是是不是做出特色化的东西。

  这个里面是有一些潜力,能把共享住宿行业的参与者再给扩大一些。比如讲乡村旅游或乡村民宿问题,各种各样的规划都在讲,乡村振兴战略出来之后大家都在讲民宿的问题,怎么样提高农民收入,也都提到了特色旅游、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这里政府做了很大的工作,是不是有可能跟他们一起去结合做一些事情。这对共享住宿行业在基层,特别是在农村或者偏远地区的发展、监管、管理会起到一个帮助的作用。(文字根据口述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