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凉帽IP打造特色小镇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潮起来

2018年09月27日 10:56   来源:南方网   

  甘坑小镇的客家特色建筑群。主办方供图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9月26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在深圳启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的甘坑社区甘坑客家小镇。小镇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坑凉帽”为原型打造特色小镇IP—小凉帽,并在小镇落地主题酒店、VR主题乐园、国际绘本大赛等周边衍生品牌。2017年中旬,甘坑客家小镇荣膺文化部授予的首批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2017年小镇接待游客250余万人,成为深圳最受欢迎的周末游景点之一。

  甘坑小镇的状元府。南方网记者郭昊奇 摄

  为了重现古村落昔日的风光韵味,甘坑客家小镇不仅对原有建筑进行修缮和升级,还从全国各地的客家聚居地将经典建筑迁移至此,贵州的文昌塔、江西的状元府、福建的南香楼……使其成为一道凝结历史文化与艺术的城市风景线,形成了独特的客家文化载体。

  学生们体验VR版《小凉帽白鹭归来》。南方网记者郭昊奇 摄

  甘坑历来以凉帽闻名,解放后全村家家都是凉帽作坊,是深圳最大的凉帽生产基地。如今新一代的小凉帽姐妹,以亲切、萌态的动漫形象,头戴传统的客家凉帽成为小镇的形象代言人。小镇以“小凉帽”IP形象为核心内容,结合客家文化,配套时下最热门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等科技设施,让体验者能够浸入式了解传统文化和客家文化。2017年9月,凭借《小凉帽白鹭归来》VR电影荣获2017威尼斯电影节亚太非竞赛单元最佳未来影像奖与最佳沉浸艺术影片两项金狮奖。

  甘坑客家小镇内的小凉帽农场。主办方供图

  除此之外,小镇以回归自然、传承文化、守护童心、向艺术致敬为设计理念,建设了一座场景浸入式、寻根客家文化的小凉帽主题农场。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原生态的田园风光,还能亲手采摘,享受静谧的亲子时光。2017年5月开幕的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吸引了全球顶尖的绘本作家、插画家和出版社的关注和参与,汇聚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幅参赛作品。小镇将通过绘本大赛的平台,启动绘本城计划,搭建绘本全产业链,为将深圳打造成为世界第三大绘本中心而努力。

  

  [ 查看全文 ]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