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

2018年09月27日 11:41   来源:新消息报   

  踩着脚下厚重的历史台阶,宁夏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以习近平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为主题。展览总面积6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序、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族团结、全面从严治党和展望八个部分。9月26日前来观展者们在序厅,能感受到宁夏的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资源、红色的印记以及党中央亲切关怀。

  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成立,掀开了宁夏发展新的一页。

  “这边是六盘山,那边是贺兰山,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得黄河灌溉之利,造就了美丽的塞上江南。唐朝诗人韦蟾‘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诗句,生动描绘了这一美景。”序厅解说员姜莉莉走到宁夏基本概况的综合沙盘前,满怀深情地向众多观者讲解:“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宁夏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绿灯闪烁的是建成通车的包兰铁路、宝中铁路、太中银铁路;红灯闪烁的是在建的银西高铁、中兰高铁、包银高铁;这是贯穿宁夏的京藏、福银、青银高速;这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和中卫、固原两个支线机场。”

  行至“党中央亲切关怀”展前,姜莉莉介绍,宁夏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党中央始终情系宁夏发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宁夏发展给予亲切关怀,提出殷切希望。我们现在看到左右两侧的珍贵照片,是五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宁夏的生动写照。再看这边四组照片展示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支持宁夏的政策和项目情况。

  在自治区成立之初,国家先后组织24万名干部职工、技术人才和知识青年支援宁夏建设。照片里这张黑白照片,是1968年杭州知青到六盘山插队时的场景。

  讲解员姜莉莉熟练生动形象地讲解,让参观者们容易接受,了解到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在讲解前,我们16名讲解员经过40天的培训,然后一遍又一遍修改,熟悉,在讲解中再不断地完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观者们轻易接受,一目了然。虽然每天很辛苦,但看到一批批观者在此有所收获后,心里很是自豪。”展馆志愿者马文静告诉记者,每天看到众多参观者前来观展,作为志愿者,热情高涨。每天站在这里执守8个小时也是值得。

  宁夏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观者们在“红色的印记”展前,看到一封毛泽东同志写给董必武同志的亲笔信:“必武同志,遵嘱写了六盘山一词,如以为可用,请转付宁夏同志。如不可用,可以再写。顺祝健康。”

  1935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翻越长征中的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临风寄景,即兴吟咏一首《长征谣》,后经数次修改,这首气壮山河的光辉词章正式定名为《清平乐·六盘山》。1961年9月,毛泽东同志应宁夏人民所请,亲笔书写了这首词作,并委托董必武同志转交宁夏,成为宁夏人民宝贵的珍品。这是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对宁夏人民的深切关怀。

  1936年10月,红一、二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记者 陈秀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