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个税起征点10月1日实施 月薪两万以下群体减税最明显

2018年09月28日 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00元个税起征点10月1日实施 月薪两万以下群体减税最明显

  减税万亿红利将深度释放

  新一轮减税举措细则将密集落地

  我国新个税红利释放在即,10月1日起,我国个税起征点将实现从3500元调至5000元,与此同时,3%、10%和20%三档税率级距也将扩大。业内指出,调高起征点和调整税率将释放减税效应,尤其是月薪两万以下收入群体的减税效应更加明显。不仅仅是个税,事实上,近期伴随新一轮减税举措细则的密集落地,我国减税政策掷地有声,全年万亿红利将深度释放。

  “10月1日后实行的提高起征点和调税率两项关键举措将使广大纳税人不同程度享受减税的红利。”业内专家指出,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也就意味着一部分纳税人可以不用再缴个税。而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纳税人不仅可以提高起征点,还可以叠加享受低税率。两项合并,减税更加明显。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减税降费举措密集出台,力度很大。仅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就已近十次“点题”降低税费负担,减税成为“高频词”,尤其是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企业获得感更为明显,一大波新的减税利好正在逐步释放。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要求聚焦减税降费,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超过450亿元。国务院还多次提出要求确保减税降费尽快落实到位。

  新一轮减税举措细则正密集落地。9月27日,财政部发文明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税收政策;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最新数据已经显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正逐渐显现。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7亿元,同比增长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508亿元,同比增长6.7%;非税收入1569亿元,同比下降10.1%。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政策效应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月份至8月份累计减税959亿元。

  企业的感受更加直观。“8月底我们就收到了1791.57万元的退还税款,这笔资金盘活了我们沉淀的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我们将把这笔资金用于对生产装备及设施的升级改造,这也是公司转型升级极为关键的一环。”云南一家精工铸造高新技术企业财务负责人柴学旭告诉记者。

  前不久,作为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之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标准上调至500万元,已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单位和个人在2018年12月31日前,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项新政策的落地,很大程度消除了部分中小型企业的后顾之忧,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伴随减税政策的进一步落地,红利还将继续深度释放。近日,税务总局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各项简政减税降费措施。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指出,督查工作有利于推动各级税务机关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简政减税降费措施,更好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为群众办税增添便利。

  与此同时,审计机关也将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审计重点。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指出,面对当前外部环境显著变化,在稳中有变的经济态势下,及时推出“有意义、有温度、能感知”的减税降费,给实体经济吃“定心丸”,对于“六个稳”工作落地见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