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扫黑除恶让群众安居乐业

2018年09月28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黑除恶进行时

  湖北:扫黑除恶让群众安居乐业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居民张萍发现,菜市场的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每斤下降了3元;一家关门停业一年的肉铺,又重新开张了。

  看似细微变化的背后,是当地一个“肉霸”涉黑组织的覆灭。除暴安良,一切为了给群众“稳稳的幸福”,这只是湖北扫黑除恶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湖北政法机关提高站位,坚持群众路线,强化通报曝光,依法严惩黑恶犯罪。截至8月底,打掉涉黑组织41个、涉恶团伙1421个。

  3729条投诉挖出“黑中介”大案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群众最清楚。武汉市搭建民情网络平台,第一时间收集反馈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去年,武汉市网上群众工作部整理分析市民投诉件发现,该市关于房屋租赁的纠纷投诉大幅增加。工作部立即对市长热线、房管部门投诉举报热线等类似平台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发现,2017年1月1日至10月20日,全市涉及房屋租赁纠纷投诉共3729件。

  通过大数据比对,工作部锁定了投诉集中的地区,以及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克扣租户押金定金、侵占房东租金。武汉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彻查!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成立专班,搜集近4000条群众意见和警情,迅速锁定安逸之家(武汉)房地产租赁有限公司、武汉鸿润德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经过3个多月缜密侦查,今年5月,这一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被一举摧毁。

  由点及面,武汉市对全市5071个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全面摸排,查出559家“问题”中介,列入重点整顿名单。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更广泛地发动群众,湖北政法机关在全国率先向社会发布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信箱、网上举报平台公告,专班24小时值守。截至目前,该省扫黑办共受理举报线索6432条;在强大舆论攻势下,738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针对长江流域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问题反复、屡禁不止的问题,湖北政法机关将警力下沉社区、建筑工地、批发市场,走访群众搜集案情信息,发动船主配合办案。一批涉及非法采砂、非法码头的黑恶势力迅速被锁定。

  其中,刘洋等16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一举告破,系全国首例危害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涉黑案件。今年5月,法院终审宣判,团伙头目刘洋被判有期徒刑20年。

  最近,湖北省公安厅出台关于涉黑涉恶线索有奖举报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针对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等,群众均可就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举报。

  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即可获现金奖励,“奖励金额上不封顶”。公安机关对举报材料严格保密,保障举报人的安全。

  通报曝光有力震慑,以案说法警醒一方

  今年4月22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荆门市纪委查处的3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

  3人分别是:荆门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邹平,荆门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原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阳勇,荆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原党委书记、支队长罗芝林。通报中,3人均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及影响,关照涉黑涉恶人员并收受其“感谢费”问题。

  这是湖北省纪委今年以来,首次对外公开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案件。3人均被予以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湖北省纪委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全省共印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典型案例通报10期,涉及问题26个共54人,其中省纪委监委印发通报4期,涉及问题10个共13人。

  这些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带来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连光辉,原本是广水市广水办事处土门村委会主任。这名村官背后,竟牵出以其为首的家族涉恶犯罪团伙。

  今年7月,湖北省纪委监委对连光辉家族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专门编发一期个案剖析材料。

  经查,2015年以来,连光辉凭借村委会主任身份把持村务,利用家族势力,称霸当地,横行乡里,为攫取不法利益,与其兄、姐、侄子、外甥等人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多起违法犯罪活动。

  针对连氏家族操纵选举等问题,广水市纪委监委加大问责力度,罢免职务1人,问责15人,其中立案审查4人、组织处理11人。

  强化通报,警醒一方。对连光辉案反映出的问题,广水市组织部门全面启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已倒排确定4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选派第一书记到基层工作。

  目前,连氏家族涉恶团伙9人已全部归案,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党内通报与媒体曝光相结合、集中通报与专题通报相结合、增加数量与提高频次相结合……一系列举措着力提升通报曝光的综合效果,展示了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推进扫黑除恶的决心,网友纷纷点赞:“打击黑恶腐败和‘保护伞’,确实是动真格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