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国第一个实现沙漠化逆转的省区

2018年09月28日 10:35   来源:新消息报   

  “今天看到宁夏防沙治沙的模拟沙盘,让宁夏几代林业人都倍感自豪。”9月26日,自治区林业厅植树造林与防沙治沙处处长王自新观看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第四展厅《保护绿水青山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内心颇有感触。经过多年来几代人的努力,宁夏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全球荒漠化防治的成功典范,为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得到了国际荒漠化公约组织的高度肯定,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切实承担起维护西部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4%,在全国率先实行全省域草原禁牧封育,天然草原植被覆盖度提高到62%。

  王自新介绍,看到宁夏防沙治沙的模拟沙盘,就会让更多人了解生态治理过程。宁夏三面环沙,大面积的沙漠困扰着当地居民,经过一代代人契而不舍的努力,探索出了麦草方格治沙技术。麦草方格不仅可以阻挡流沙,麦草渐渐腐烂后,在地表形成一层土壤结皮,还为各类灌木和草本植物生长提供了有机物质和营养元素。在沙盘上就可看到,大面积的沙漠,经过麦草方格治理,变成绿洲的过程。

  这项技术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全球环境保护500佳”,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沙化面积由上世纪70年代的2500万亩减少到目前的1600万亩,实现了“人进沙退、绿进沙退,人沙和谐”。

  “防沙治沙上台阶,建设美丽新宁夏”王自新介绍:宁夏是我国荒漠化最突出、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也是西沙东移的重要通道之一。“十二五”期间,宁夏完成治沙造林401.6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1.9%提高到12.63%,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实现了沙化土地连续20多年持续减少的目标。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指出:“多年来,宁夏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扩大绿色空间,推动山川土地由黄到绿的转变,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沙漠化逆转的省区”。

  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始终坚持防沙与治沙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荒漠化防治之路:坚持政府主导,全面落实防沙治沙责任。“十二五”期间,各市县(区)地方投资和群众投工投劳累计折合资金20多亿元;坚持科技带动,完善不同区域防沙治沙模式。探索出“五带一体”(两侧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树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防风固沙体系,“六位一体”(外围灌木固沙林、周边乔灌防护林、内部经果林、养殖业、牧草种植、沙漠旅游业)防沙治沙发展沙区经济的模式;坚持示范引领,稳步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四个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县和治沙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治沙步伐。积极引进外援治沙项目,落实外援治沙资金6.5亿元,治理荒漠化面积150多万亩;坚持立足长远,率先在全国实行全省范围禁牧封育;坚持产业拉动,实现防沙治沙主体多元化。目前,全区治沙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企业有60多家,个体造林治沙户近15万户从事沙产业,产值达35亿元以上。

  王自新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林业部门要结合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和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全面展示宁夏防沙治沙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宁夏防沙治沙的国际形象和地位,讲好防沙治沙的“宁夏故事”,传播好防沙治沙的“宁夏经验”,书写好“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华彩篇章。(记者 陈秀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