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最“蚝”气的村庄

2018年09月29日 11:1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阳江讯(记者 房小棋) 9月28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有着“蚝乡”美誉的阳江红光村。

  2.5公里长的海岸线,13平方公里的总面积,4.3万亩养蚝面积,年产鲜蚝4.5万吨,总产值2.7亿元,纯收入5000多万元,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6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33万元,这真是最“蚝”不过红光村。近年来,红光村先后被授予“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示范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文明村”、阳江市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

  “蚝”环境

  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建立于2000年,是粤西地区除湛江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外,仅存的连片面积较大的天然红树林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5万亩,中心区有林面积达6500亩。红树林在抗御台风暴潮,保护农田村庄和人民生命财产以及抵抗污染,净化空气,维护人类生存环境,保持海洋生态平衡等方面上都具有着重要作用。红树林不仅是鱼类、虾蟹、贝类栖息、繁衍生殖的场所,也是鸟类栖息的场所。红树林沼泽环境及凋落物形成的食物链养育和保护着大量质量好价值高的海产品,给海产养殖带来可观收入。由于自然保护区内水质好,现已建成万亩吊养蚝基地,程村蚝品质优,程村蚝已打出了品牌。此外,红树林还是一种价值很高的旅游和科普教育基地资源。

  “蚝”技术

  积极开发蚝苗新培育基地,主动外出广西、台山、珠海、深圳等适宜蚝苗培育的浅海滩涂,鼓励村民到该地方培育蚝苗。目前,红光村民蚝苗培育基础已遍布广西、珠海、深圳和台山等8个地级市,年育蚝苗3万多吨。

  程村蚝养殖大概有二百多年历史,曾经由于养殖技术落后,程村蚝养殖业发展缓慢。红光村自1997年开始采用胶丝绳粘蚝吊养,即将蚝苗取下,按照背靠背,用水泥将蚝苗粘在胶丝绳中再放到蚝棚中吊养,每条绳长2米,共贴9对18只。该法工序简单,操作方便,且大大提高吊养密度,减轻蚝棚的承受力。同时利用绳子的随浪性,增大和延长蚝的聂食空间及聂食时间,使所吊养的蚝易大快肥,蚝体大小均匀、产量高,达到最佳效果。如今吊桩养蚝业现已走上了规模化、基地化、科学化的养殖轨道。

  “蚝”政策

  近年来,红光村党支部多渠道积极筹资建好一批民生基础工程,包括建好通镇二级柏油路、环村硬底化水泥路、约1万平方米的红光村高低水码头,为生蚝的走出去创造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为更好地带领红光村村民发展蚝养殖生产,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以实现本村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红光村1992年组建了“蚝协会”,2002年正式通过民政等有关部门确认登记注册。近年来,蚝协会直接支持村中公益建设的资金达到5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了10000平方米蚝作业码头,并实行专人管理维护,保障码头的日常运转,为生蚝的养殖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

  “蚝”幸福

  总人口3225人的红光村,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养蚝业,竟创造的总产值2.7亿元,纯收入5000多万元,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600元的成绩,这是红光村的荣誉,这是红光村村民通过自己的智慧,对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的追求。随着政策环境的改善,今年的生蚝丰收季,更是硕果累累。岸边的村民在忙碌过后,笑容更是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