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茂名:乡村振兴正当时

2018年09月30日 10:25   来源:央广网   

  牙象村脆甜可口的番石榴打动了大家的味蕾,这是当地妇女创业的成果;车田村制定村规民约,在小楼里建起精神的大厦。在广东茂名,乡村振兴正当时,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

  牙象村妇女创业成果——番石榴(央广网记者 巩盼东 摄)

  妇女是“半边天”

  金塘镇牙象村西南毗邻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曾经的牙象村道路交通差,环境污染重,治安形势严峻,经济发展停滞。如今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村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妇女起到了重要作用。

  妇女是“半边天”,是乡村振兴中不可缺少的力量。

  牙象村成立有茂名市首家村级妇女骨干协会,争创了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和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并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15名村级妇联执委。这为她们参与牙象村建设提供了保障。

  而在增收致富方面,据牙象村村干部介绍,一些妇女通过在家门口创业、就业,钱袋子越来越鼓,“她们有三个增收,一是土地流转增收,二是家门口就业增收,还有自家农产品的收入。”

  此外,村里还建立了妇女之家服务中心,已累计服务城乡清洁工程600余人次,服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300余人次,解决矛盾纠纷18宗,建立“平安家庭”、“卫生家庭”30户。

  在牙象村的“富春山居图”中,“半边天”勾勒出愈加绚烂的风景。

  车田村村民楼房(央广网记者巩盼东摄)

  小楼里建起精神大厦

  在车田村,乡风文明则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走进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精心铺设的文化长廊、宽敞的文化活动中心、星级文明户的门牌,都在昭显着这里对乡风文明的重视。

  农村的发展不单是产业发展,不单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在车田村,林立着村民自建的小楼房,从土坯房到楼房,村民们不再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富足,转而对精神文明和文化生活有了更多的需求,要在这小楼里立起精神的大厦。

  在乡贤的帮助和引领下,车田村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220平方米的车田图书室藏书一万多册,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廉政建设、学法用法、尊老爱幼、科学致富等宣传专栏,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村民柯兆华今年88岁,已有53年党龄,目睹了车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深知文化和乡风文明的重要,他说:“以前我们车田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地方,人没有文化,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后来生活得到改善,我们的村民在生活变化后,方方面面都能够争取先进、争取上游,在文化文明方面等等,都要有更高的追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