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查处一起涉三省环境污染案 深山炼铅废硫酸随意倾倒

2018年09月30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安徽查处一起涉三省环境污染案 深山炼铅废硫酸随意倾倒

  新华社合肥9月30日电(记者陈诺)无视环境污染,不法分子躲进深山,非法拆解2000余吨废电瓶用以炼铅。记者日前从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破获这起涉及安徽、河南、湖南3省多市的环境污染案,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6人,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

  今年7月初,定远县公安局拂晓派出所民警入户走访时发现辖区多辆豫、湘牌照外地工程车从山里进出往来,综合此地并无合法采矿点,车辆形迹十分可疑。很快,民警接到村民报告,在山中发现有人借山林隐蔽用大型锅炉焚烧铅蓄电池,并随意倾倒电瓶里的硫酸,山中散发出刺鼻气味,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7月10日,警方兵分两路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3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炼制成品铅块13余吨,电瓶原料150余吨。经查,今年5月初,犯罪嫌疑人杨某军伙同陈某、杨某昌等人,在定远县拂晓乡山中建造废旧铅电瓶拆解焚烧厂非法炼铅。该团伙雇佣湖南、河南等地有从事该类工作经验的工人,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拆解废旧电瓶。在拆解过程中,电瓶内的腐蚀性酸性污染物被直接倒入山林中,有价值的塑料品被拉走售卖,犯罪分子再对拆解出的废铅片进行焚烧炼铅。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焚烧后产出的铅块、锅炉烟灰最终被运往湖南、河南等多地出售,焚烧产生的铅渣则被犯罪团伙用于山道铺路。截至案发,该团伙非法拆解电瓶高达2000余吨,已经出售的还原铅成品高达1200余吨,提炼产生的锅炉烟灰18.5吨,非法获利高达20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军、李某歌、李某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