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办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多国参会

2018年09月30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30日电 (张婧)29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甘培尚说,10月11日至14日在甘肃定西市陇西县举办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来自国内外约5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白俄罗斯、吉尔吉斯、巴西等10个外国政府代表团以及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已确认参会。

  本届药博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会场设在定西市陇西县,分会场在张掖市民乐县和陇南市武都区。

  甘培尚表示,国家级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的举办,有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水平,为全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据悉,早在2011年,甘肃省就被国家中医药局确定为首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区,形成以定西为核心,辐射带动陇南、河西等地区的中药原料生产基地,建成陇西、渭源、兰州新区等多个中医药产业园区,全省中医药产业正朝着集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此次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医药发展国际论坛、中医药助推大健康产业论坛、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和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推进会等5场次高水平论坛峰会。

  定西市政府副市长杨晓锋表示,定西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多样性的地理条件、气候资源和生态环境,与多种中药材的生物特性相吻合,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定西市自古以“千年药乡”著称。2017年,定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41万亩,总产量34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在全国地级市居第一位,全市农民人均从中医药产业中获得可支配收入1695元。

  杨晓锋说,陇西成为甘肃陇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和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中医药增加值占到了陇西县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申报注册“惠森”、“中天泰科”、“陇山渭水”、“陇元贵宝”等中药饮片、药茶、药膳等产品商标30多个,中天药业生产的“红芪口服液”具有完全知识产权,是全国独家准字号绿色非处方类药品。(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