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推108种“马铃薯将军宴”特色菜品:温饱薯转致富薯

2018年09月30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30日电 (张婧)29日,甘肃定西市安定区长祁永和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马铃薯馒头、饼干、混合面粉、无矾方便粉丝、挂面等主食化产品已投放市场,其食用多样化,目前能做108道不同菜品,美名为马铃薯“将军宴”。

  当日,2018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新闻发布会在甘肃兰州举行。为进一步扩大定西马铃薯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会以“定西的马铃薯,世界的马铃薯”为主题,集展览展示、观摩体验、学术交流和贸易洽谈于一体,搭建马铃薯产业合作发展平台,大会时间为10月15日—17日。

  祁永和介绍说,大会期间将邀请中外名厨、大使夫人和民间厨师展示招牌菜、厨艺秀等厨艺绝活,开展马铃薯特色美食体验活动,现场体验品尝定西“马铃薯将军宴”108种特色菜品,深入挖掘马铃薯在餐桌上的魅力和价值,打造“中国薯都”形象。

  从2008年开始,定西连续举办10届马铃薯大会,是推动定西和甘肃乃至全国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祁永和说,此次大会充分发掘“中国薯都”的核心文化,开展“丰收”马铃薯美食文化图片展、“马铃薯美食文化在定西”书画展和马铃薯特色文艺节目表演,集中展示和广泛传播薯都文化。他表示,大会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驻华使节和文化名人,围绕马铃薯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和区域品牌国际化、主食化进程进行主旨演讲及高端论坛,从产、学、研、企不同角度深入分析和交流探讨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趋势,明确今后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说,马铃薯是甘肃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从2000年至2017年,全省种植面积由626万亩发展到1083万亩,位列全国第三,总产量由525万吨提高到1300万吨,位居全国第二。定西马铃薯原原种还出口到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亚太地区在定西渭源县挂牌成立首家工作站。

  杨祁峰还说,甘肃省有马铃薯种薯企业59家,马铃薯重点生产加工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实现全覆盖。2017年,定西市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第一批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定西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已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1996年以来,定西市充分利用马铃薯品质优势,实施“洋芋工程”,马铃薯作为一项脱贫致富工程进行培育和推进。

  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说,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定西具有代表意义和独特优势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该市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收入1590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2%,马铃薯的角色已经从“温饱薯”向“致富薯”转变。(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