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70至79岁人士白内障发病率高达七成

2018年10月08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最新统计显示,香港70至79岁人士中,白内障发病率高达七成,而50至59岁人士的发病率也有22%,有55岁患者半年间近视飙升200度,确诊白内障而进行移除手术。眼科专科医生呼吁白内障患者及早进行手术,否则可能在候诊期间出现意外。

  据报道,现年55岁的银行职员郭先生,去年发现自己看东西时非常朦胧,由于本有700度深度近视,自以为是度数加深,不以为意,但半年过去而情况没有改善。他在今年3月找验光师重配眼镜,发现尽管镜片度数已加到过千度,视野依旧朦胧。于是在验光师的建议下向眼科专科医生求诊,发现双眼患有白内障,视力仅0.1。后接受白内障移除手术后,情况缓解。

  港大在前年5月至去年12月期间,在香港随机抽出2018名市民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结果发现,18岁以上整体人口的白内障患病率为28.5%,但仅4.8%患者接受手术治疗。香港大学眼科学系副教授王逸轩指出,18至20岁年轻人也有1.4%患病,绝大部分是先天性白内障,来自遗传。另在早期确诊的白内障患者因心理障碍,往往拖延大半年才做手术。

  香港眼科学会会董、眼科专科医生陈颂恩称,有外国研究显示,接受白内障切除手术患者遇上交通意外的风险可降低9%,白内障患者1年内因跌倒致骨折比率高达5.37%,最常见骨折部位是髋骨,术后髋骨骨折风险下降达23%。他又称,很多市民以为白内障要等到“熟透”才做手术,其实当白内障影响视力时,便应考虑做手术,改善视力同时,也降低患者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