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研发智能系统 防长者晚间跌倒走失

2018年10月09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长者容易在晚间跌倒及走失,加重安老院舍职员工作负担。为防意外发生,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研发一款晚间智能监测系统“eNightLog”,检测长者在睡床上的活动和呼吸。

  这套系统针对香港安老院舍设计,监察长者睡觉的位置和姿势。目前系统已在一所安老院舍完成测试,期望扩展至其他院舍应用。

  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数年前开始研究长者辅助及医疗康复科技,并开发“eNightLog”系统。该系统内置3个传感器,包括近红外线三维传感器、超宽带脉冲雷达传感器及环境传感器,监察长者睡觉的位置和姿势,包括躺下、坐在床上或床旁、站在床旁及离床,又能识别长者呼吸率、覆盖被子等细微动作,减低长者跌倒风险。

  系统会将长者活动状态及警报通知,以文字、标志或经处理的红外线图像等形式,传送至护理人员的流动电话。

  若侦测到讯息超越预订正常范围,系统会触发警报,通知护理人员实时采取行动。系统以红色表示离床,可能有走失或跌倒风险;黄色表示坐在床上,准备起床,提醒护理人员检查;绿色表示在床上睡觉,代表安全。

  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系主任郑永平称,院舍因应长者不同情况,设置程度不一的警报系统。系统传感器又可被天花遮盖或结合于房间灯饰内,“整个装置是融入环境,长者不会觉得自己受监视而产生不安”。

  他又称,随着人口老化,患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有增长趋势,有时候误以为自己仍要上班,可能走失,故监测他们夜间活动实属必要。

  香港理工大学在一所安老院安装17套系统,进行两个月测试,于晚间监察14名长者。测试结果显示,长者在晚间独自离床380次,全部被“eNightLog”成功检测。

  系统又记录护理人员525次进入监察范围陪同长者离床,与现实情况一样。该系统早前获日内瓦“第四十六届国际发明展”金奖,每套售价约为4万港元。

  研发团队打算扩展“eNightLog”系统功能,加入心跳率及体温监测,并接驳各种智能装置,如智能尿片等;又考虑连接超声波膀胱尿量检测仪,让院舍人员处理长者失禁问题。团队期望系统在一年内可扩展至其他院舍应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