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美风景 擦亮 “生态立市”绿色名片

2018年10月10日 11:26   来源:南方网   陈司悦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位于北海市东南隅,史称“大冠沙”。沿北海银滩景区东行,顺着林海公路,进入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可以看到,密密匝匝的红树林铺成了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远处的树冠上,几十只白鹭不时腾起;近处的滩涂里,招潮蟹和跳跳鱼欢快地跃动。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 陈司悦 摄

  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约3000亩。保护区属滨海自然美地带,是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共存共生的代表,拥有独特、稀有的自然景观。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能抗风抵浪,素有“海上森林”、“海岸卫士”之称,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是我国和国际上重要湿地之一,红树林种植的典型代表,红树林有着鲜明的个性特点,在城市中,存在大面积的红树林在全国是罕见的,特别是2018年1月北海市提出了《北海市红树林保护条例(草案)》,让金海湾红树林的保护有法可依;与海南、广东、福建等省的红树林生长环境多为泥质土壤不同,金海湾红树林生长环境为沙质土壤,面积为国内最大,金海湾红树林是广西乃至全国大陆海岸发育良好,连片大,结构较典型,保护较完整的红树林,具有重要的生物地理学意义;保护区为滨海湿地,为各种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多样化的生长环境,形成了多样化的生态系统,百种鸟类、昆虫、贝类、鱼、虾、蟹等多种生物在此繁衍栖息,分布有许多具有重要科研、经济价值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类,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

  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作为北海市“生态立市”的象征,为推进生态北海建设,打造保护区作为生态保护、宣传和建设的窗口,先后获得“香港青少年国情体验和创新创业基地”、“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等殊荣。按照“生态立市”的工作布置,北海在积极谋划好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发展规划的同时,加大对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的科研宣传、监控和保护力度,确保保护区不受破坏。

  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将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坚持科普教育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创新“旅游+生态”模式,力争成为推介北海“生态立市”的绿色窗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