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工业园区:聚焦信息产业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8年10月10日 12:53   来源:南方网   陈司悦

  北海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北部湾经济区200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以“天下第一滩”著称的北海正在从一座旅游城市向“工业立市”转身。这里是西南地区唯一同时拥有深水海港、全天候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的城市,也是大西南连接东盟最便捷的出海口之一。借助区位优势,近年来,北海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建设、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发展,并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北海市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向智能型、高科技含量型、高附加值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助力北海更好更快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借助优势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2001年8月22日广西北海工业园正式成立,2003年3月24日,园区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开发区。园区地处北海市区半岛与内陆相连的咽喉地带,距市中心3公里,东接渝湛高速公路,西濒北部湾,交通十分便利。同时,园区也是北海市区、合浦县城以及铁山港临港工业区的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发展空间巨大。

  2018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六部委联合发布《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中,确认园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344.36公顷。依托园区建设的北海电子产业园(新城)规划面积21.67平方公里,为园区发展辐射区。园区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5大功能组团之一北海组团的中心位置,是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核心区,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支持的14个产业园区中唯一专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园区。

  迈向实体经济,发力制造业,北海在2010年作出了“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战略部署,确立了以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产业为支柱产业,并在广西规划的18个千亿产业中占据3个席位。多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园区抢抓机遇,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如今的北海已经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新高地,相继建成了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三诺智慧产业园、惠科电子科技产业园、冠德科技园、朗科科技存储产业园、京凯达智能终端产业园、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七大电子信息产业园,吸引了三诺、冠捷、冠德、惠科、朗科、硕华等一大批知名电子企业相继入驻,园区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为主,食品药品、机械制造、现代服务业为辅的产业布局。政策的支持加上自身产业的发展,园区的产业产值从2008年的36亿增长到2017年的870.79亿,9年增长了24倍。

  布局北部湾 企业集聚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在中电产业园内,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冠捷显示科技北海基地一片繁忙,流水线上的显示器正在进行组装、检验和包装,随即发往东盟。2017年,北海冠捷公司生产显示器成品327万台、半成品50万台、液晶模组221万台,实现销售额13.5亿元。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广西“双核”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不少企业沿着西江溯流而上,布局北部湾。截至2017年底,园区内注册企业870家,工业企业215家,规模以上企业62家,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0%,企业就业人数约2.5万人。2017年,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70.7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产值841.17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66.5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7.63亿元,完成税收11.6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额80.5亿元,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已占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约三份之一,发展成为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载体和重要的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深耕“一带一路” 打造产业合作重要窗口

  “十三五”期间,园区将围绕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和城市副中心(产城融合)建设两条主线,以建设服务中西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与“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支撑点及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的发展目标,逐步将园区建设成为北部湾城市群加工贸易转型发展的示范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区域创新中心和“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电子信息核心产业带的新引擎。全力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支撑力强,城市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生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城市副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